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坐月子非滴水不沾吗?

2012-04-24

坐月子非滴水不沾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对于产后水分的摄取,长辈都会劝説坐月子不能够喝水,只能用生化汤取代白开水。因爲长辈会相信,喝水后会造成大肚婆。这种説法流传至今,造成很多妇产科病房对产妇进行中医产后调理卫教的时候,最常被提及的疑问。

 

对此説法,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洪尚纲强调,怀孕时孕妇体内水分增加,怀孕后期水分代谢能力变差,容易造成孕妇水肿。生産过后,仍有4成左右的多余水分遗留在体内,等待慢慢代谢。坐月子期间的确需要让水分好好排除,但绝对不是採用完全滴水不沾的方式。

 

在中医的古籍中,并没有产后不能喝水的説法。相反地,有些产妇生産完的体质燥热,若刻意不喝水反而会加重燥热的现象,引发脱水、口干舌燥、便秘等问题。同时,进行哺乳的产妇若水分摄取不够,也可能会有奶水不足的现象,从而影响新生儿的健康,造成黄疸指数上升。

 

洪医师补充,其实适当的奶水是需要的,倘若产妇真的担心一下子喝太多水会使得肚皮更松弛,建议产妇口渴的时候可採多次且小口的方式喝水。若真的无法挑战传统禁忌,也可依照产妇体质使用适合的材料,滚煮茶水取代白开水。

 

“产后坐月子”是一个调养自己体质非常重要的黄金时期,根据研究调查报告显示,东方社会因为有帮产妇坐月子的习俗,所以东方人得产后忧郁症的人较西方人少。

 

产妇保持心情愉悦则自然乳汁充沛,乳汁充沛婴儿自然就吃得好、睡得好。医师建议产妇与婴儿平时多听听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乐。产妇若得到充分的睡眠和营养,放宽心胸保持心情愉悦,身体自然恢復得比较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