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无良老闆!打工族时薪80起跳 学校带头未给加班费

2016-12-19

无良老闆!打工族时薪80起跳 学校带头未给加班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身为学生族,打工前请记得多多查询劳基法,并且在面试时与雇主确认薪资合约。基本工资明年初将调升,基于打工族劳动权益常被忽略,学生团体及劳团今天公布北、中、南四校大学周边薪资调查,发现这4所大学中周围店家有68%疑违反《劳基法》,其中以国定假日出勤未给双倍工资比率最高、未替员工投保劳健保的情形最为严重,同时给薪未达基本工资者也不在少数。

 

依《劳工保险条例》规定,4人以下店家无须帮员工强制投劳保,这次调查也发现,有93间店家未帮打工学生投劳保。台湾工人先锋协会与中山大学学生会、东海大学工会、辅仁大学学生会、政大学生劳动权益促进会、政治大学学生会等四校学生团体,日前透过网路问卷邀上述四校学生填写打工劳动条件状况,总计涵盖211间店家;结果发现有143间(67.77%)有违反《劳基法》规定,其中有96间(45.50%)国假出勤未给双倍工资最多,93间(44.08%)店家未替员工保劳健保的违法情形居第二。

 

无良老闆!打工族时薪80起跳 学校带头未给加班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台湾工人先锋协会理事吴昭儒表示,未替员工投保劳健保的93间店家当中,虽然其中有部分店家聘僱员工未满5人,法律并未强制雇主替员工投保,但雇主也没有在徵人、面试时告知劳保相关事宜,学生普遍也没有自行于职业工会加保。此外,劳基法规定国定假日出勤,雇主需给两倍薪资,但有许多雇主要求学生国定假日上班,却没有给予两倍薪资,「雇主没有给,学生也不知道」。

 

中山大学学生会出席代表指出,现行基本工资时薪为126元,学校附近的知名饮料连锁店,时薪居然只有新台币80元起跳,最高仅到95元,远低于基本时薪。东海工会利祐任也说,学生打工以餐饮业为主,烧伤、烫伤、割伤等成了常见的打工意外,但因未投保劳保,导致学生只能自费就医,也得不到相关保障或补偿。

 

 

无良老闆!打工族时薪80起跳 学校带头未给加班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政大学生会代表也批评表示,政大位在行政资源最多的台北市,居然仅有1家劳动条件符合《劳基法》,甚至有商家曾威胁工读生「敢跟我争劳动条件我就告你」,就连校内行政单位都出现未投保劳健保、加班未给加班费等现象,连学校都带头违法,要怎么期待其他商家按照法律走?

 

吴昭儒表示,2017年起基本时薪提升为133元,这是政府主打的政绩,台湾青年打工劳动条件恶劣,劳动部或地方劳工局应尽速进行劳检,要求雇主遵守劳动法令,教育部也应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尽速制定劳动教育法。他也唿吁学生应该抵制违法店家,不要让他们赚钱,以免透过压榨劳工获利的店家食髓知味。

 

相关参考法规:

基本工资的意义

时薪制劳工的权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