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忘我工作者 体内的「活火山」

2012-04-24

忘我工作者 体内的「活火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上班族中,有一大批人要经常坐着办公,若办公室文员、会计、电脑操作员以及编辑、作家等常在桌上工作,如果长时间久坐而少活动,时间一长,人体就会出现以下许多毛病。

 

1.肥胖—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时,体内的脂肪容易堆积,体重就会上升。肥胖是引起多种慢性病的因素。人们常说「死亡五重奏」—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冠心病、脑卒中,都与肥胖直接相关。「腰带越长,寿命越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三高—久坐不动会导致脂肪含量超标,引起高血脂,或是因爲脂质代谢混乱引发高血压疾病。

 

3.三高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而当相关联的问题夹染在一起,引发代谢混乱,引起器质性病变,最后就会发生心脏功能衰竭、猝死等。

 

4.腰椎骨质增生—人保持长时间坐姿,全身重量压在嵴椎骨底端,加上肩膀和颈部长时间不活动,容易引起颈椎僵硬,严重者甚至导致嵴椎变形而诱发弓背以及骨质增生。

 

5.结肠癌—久坐会使肠蠕动减弱,影响肠功能消化吸收,肠道代谢物在肠内长时间滞留,可诱发结肠癌。而肥胖也是诱发结肠癌的危险因素。

 

6.肌肉萎缩—久坐使下肢血液循环不流畅,肌肉供氧量不足,会引起肌肉僵硬、酸痛,甚至萎缩。

 

7.久坐会妨碍免疫细胞的生成,导致抵抗力下降,加上血液循环不通畅,容易引发宫颈炎等妇科疾病。

 

另外,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的白领阶级人士,长期处于不健康状态,造成免疫力下降,也容易诱发肝病。最新的研究显示,有很多肝病是吃出来的。

 

首先,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在上班族当中,常看到这样奇怪的病人,他们在工作当中突然会感到心脏疼痛,但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却没有发现什麽疾病。这是怎麽一回事呢?其实,这是焦虑症的症状。焦虑症的发作跟个性有关,总有不安全感、容易紧张、过于敏感、脆弱等个性是焦虑症发作的起因。

 

预防焦虑症的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热爱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确实做到心胸广阔,情绪稳定,乐观,生活有规律并持续适合的休闲活动。

(资料来源/木马文化《上班族的养生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