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纽西兰鲸鱼大规模搁浅,史上数量最多

2017-02-12

纽西兰鲸鱼大规模搁浅,史上数量最多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纽西兰海滩台湾时间10日发生将近百只的鲸鱼搁浅海滩上,场面颇为惊人,搁浅的鲸鱼有将近4分之3死亡,纽西兰当地其实常发生鲸鱼搁浅事件,因为当地属于突出的海岸线,又是平缓下沉的地形,所以经常发生鲸鱼搁浅事件,也加上鲸鱼本身是群居动物,常常是有可能几只领导者停住,其他鲸鱼也会跟着不离开,当地居民说,有可能是这样的关係,才导致鲸鱼搁浅,虽然民众一发现火速通知保育人员,但是当居民与保育人员努力将鲸鱼引导至海水中,鲸鱼很像是迷失方向,又游回沙滩。

 

事发地点为在纽西兰南岛北端黄金湾一处较偏远的地方「送别岬」(Farewell Spit),其为是一片造型似新月的大型沙丘,10日清晨被发现有416条领航鲸(pilot whale)搁浅,而且当时有4分之3数量的鲸鱼已经死亡,而保育单位也和数十名热心市民赶到,希望拯救仍有生命迹象的约100条鲸鱼,并有人试图徒手把鲸鱼推回大海。

 

事发现场在当地时间早上10时30分左右潮涨,虽然水位上升让许多鲸鱼再次浮游,但还是没能让所有鲸鱼脱离浅湾区,甚至有些个体又游向岸边,然而错过这次机会就要再等一天,死亡数可能会继续上升,而保育单位也在黄昏后唿吁附近民众可以加入救援,提供包括毛巾、水桶、床单等物资来为鲸鱼保持湿冷。
有搜救人员提到,虽然他们很努力让鲸鱼回去大海,但是鲸鱼们似乎迷失方向,除非有强势领袖个体出现,带领鱼群离开,不然鲸鱼可能会一直待在岸边陪着死去的同伴。

 

值得一提的是,纽西兰是世界上最常发生鲸鱼搁浅的地区之一,最惨重的一次在1918年,当时有超过1000只鲸鱼搁浅;第二多则是在 1985 年,约 450 只鲸鱼搁浅在北岛最大城市奥克兰附近。
领航鲸出生时体重约为100公斤,成年雄鲸可以长达6.1公尺及重3吨,成年雌鲸则长4.9公尺及重1.5吨;雄鲸寿命约为45岁,而雌鲸的则为60岁。牠们属于群居动物,成员约有10至30只,有些甚至多达100只或以上,较为活跃,经常会拍尾、跳跃及游近船只。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