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趸缴利减约50% 冲击银行业保单贩售

2017-02-13

  

趸缴利减约50% 冲击银行业保单贩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金管会下令从今年起,大寿险公司卖保单严禁「费差损」,使各大寿险公司大举调降银行通路佣金,其中又以趸缴的利变型商品,佣金率大减2至5成最多,为了因应未来手续费的收入减少,银行主管坦言将卖更多保单、转卖基金、变卖黄金等做多元化的理财商品。

 

银行通路卖趸缴的利变型保单,过去平均佣金率约4~5%,今年起降到1.6至2.5%,大减约50%;期缴型者,过去平均佣金率则约20至30%左右,今年起则降到10至17%。相较来比,期缴型保单降额稍小些,但主管也部会言说趸缴型商品比较好卖,因为简单易懂,保费一次全部缴、存户接受度高。调降佣金率后,银行可能改推「期缴型」商品。

 

银行主管说,期缴型商品的佣金率,就算调降后,仍比趸缴型好,加上美元前景看好,美元的利变型商品仍是2017年主推保单。目前来看,砍佣金率以「非投资型商品」为主,主要是台外币的利变型商品,至于「投资型商品」佣金率并未调整,今年除主推「期缴型」商品外,若市况转佳,也不排除可以转推投资型保单。

 

银行主管无奈地说,受去年底保单停售效应、及寿险业者因应新制做保单改款及农历春节等因素,使今年1月银行通路销售保单业绩并不佳,手续费收入较同期衰退了3到4成。

 

未来保单佣金降低以及保单上涨,前者造成专员贩售的意愿,后者降低民众买保单的意愿,使得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的收入将进入冰河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