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2017-01-18

 

「我要回外婆家」!为鼓励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回到外婆家,进行家庭生活、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体验,返臺后分享成果,移民署在今年继续办理「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14日举行「心驿动、新启航」授旗仪式,移民署何荣村署长期许透过学习交流,协助新住民子女与国际接轨,同行教师回国后也能推动跨文化知能教育,为国际发展及新南向政策育苗。今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报名总计73组,经甄选会议评选,获选家庭组共38组、及亲师组3组,有85人成行,包括越南、印尼、泰国、柬埔寨、美国、日本、印度及大陆地区,将于寒假期间回到新住民家长的母国,进行为期7天以上的生活学习体验计画,透过浸润式体验,瞭解所拥有之文化优势,达到培育国际人才及新南向生力军之目的。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一】越南新二代的陈金铃(右)受邀推广2017世大运,披上「2017世大运熊盖赞亲善大使」彩带要让世界看见台湾的友善。

 

新住民子女回乡计画 调查臺湾形象

 

这次计画的申请案中获得许多评审关注的是「越南人认识臺湾吗?」的主题,设计主题的陈金铃同学,目前就读臺大政治系,来自单亲家庭,使的她更努力赚取奖学金想让妈妈回越南探亲,而这次申请移民署的海外培力计画,实至名归,可以得到补助跟着妈妈一起回家过年。不过,陈金铃同学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完成问卷调查,协助越南人更瞭解臺湾,为臺湾及越南搭起一座桥樑,也许能提供新南向政策推动者或厂商新的想法。

 

陈金铃同学认为,「妈妈是越南人,爸爸是臺湾人,个性完全不同,虽然住在一起,但感觉彼此缺乏瞭解」,「在臺湾有很多人不认识越南,会不会越南人对臺湾也不瞭解,如果要跟一个不认识的人交往,可能就要花更多的时间」。

 

因此她的发想是,跟妈妈学越南文,将设计的问卷翻译成越南文,在母亲居住的村庄找100个人填写这份问卷,父母的关係就好像越南跟臺湾,距离很近,人民也互相来往,但是否真的瞭解彼此?尤其因为之前越南的排华事件,使陈金铃同学更想知道越南人们心中的臺湾是什么形象,故成为她此次发想的主题。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二】移民署署长何荣村授旗予家庭组代表陈金铃同学(右)

 

新二代的成长与蜕变「穿越生命脐带-飞越2000公里的爱」

 

入选亲师组的许惠琇同学则将要去执行寻根探索计画,访查妈妈的童年景物及当地庶民生活,许惠琇同学此次能有机会回乡体验,是游惠晴老师推了一把,其也将陪同新住民家庭一起回乡,用许惠琇同学的童心看越南。许惠琇同学的母亲陈氏点女士因为经济因素,自从小孩甫出生时曾回去过1次,至今已经7年未曾再返国。

 

与大部分新住民子女不同的是,陈女士非常积极教导孩子越南语,许惠琇同学一口流畅的越南语,能跟妈妈对答如流,她十分期待这次能回去亲自跟外公外婆以越南语问候互动。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三】移民署「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心驿动、新启航」授旗仪式大合影。

 

移民署授旗新住民子女 期勉培育多元人才

 

为了让本次参与者能对这趟旅程更具轮廓,移民署也邀请前届获选者吴旻威同学,到场分享自己参加活动之行前准备、经歷及感受。

 

而今日获选者齐聚一堂,由何荣村署长亲自授旗。他表示,婚姻来臺之新住民已超过52万人,新住民子女则超过36万人,其所具有的语言及多元文化优势,是臺湾推动国际发展及新南向政策重要的助力。

 

而移民署也规划将于106年4月办理寒假成果发表会,奖励各获选者将学习交流心得回馈分享于亲友、社区及校园,使臺湾各个阶层对于新住民多元文化有更实质的认识,促进社会族群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尊重,并达到培育新住民及其子女成为国际发展及新南向种籽,以发挥新住民新力量的目标。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四】家庭组代表陈金铃同学挥舞着「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旗子,象徵旅程启航预祝各位新住民子女们旅途顺利圆满。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五】移民署署长何荣村期许透过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能培育新住民子女们成为新南向小尖兵,带给新南向政策更大的助力。

 

「心驿动、新启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六】台大新二代美少女陈金铃同学(左)获选家庭组的「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计画」,将于寒假期间与妈妈(右)一同前往越南进行问卷调查任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