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2013-12-26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在19世纪时,美国中西部因为採矿热潮,造就了许多着名的矿产小镇,但是到了1920年,因为矿产的过度开发,再加上需求量骤减,掏金者发现已经无利可图,集体弃镇出走,美国因此拥有6000多个「鬼城」。如今连经济快速成长的中国大陆也出现了许多「鬼城」,更特别的是,这些「鬼城」全都是在计画开发区中新建好的大楼。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大陆广州惠州市的一个小半岛,其实离香港并不远的一个美丽海湾大亚湾,此地风景优美,是发展海滨住宅好地方,因此从2005年就开始大举建设铺马路盖大楼,但2011年建好的大楼或别墅竟乏人问津,如今2013年了,整个大亚湾大街上冷冷清清,晚上驻守保全巡逻时,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被吓死,大陆房产网站拍到当地一区新建好大楼照片,整个大楼数千户竟仅见两户灯火,成了名符其实的「鬼城」,大陆避免难听字眼,称之为「睡城」。

 

大陆惠州市大亚湾的房屋空屋率超过七成,数千户的大楼住户,仅有两户有灯火,冷冷清清的路上,连警卫巡逻都会害怕。

 

大亚湾是大陆广州设定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具备沿海地区优势,距离深圳不远,在深圳上班的民众可从此通勤;此外与香港也不远,陆地距离不过60公里,又因深圳房价贵得别说让广州人买不起,连外来投资客也买不下手,因此在不远的风景幽美海滨地区大亚湾,积极开发海滨住宅。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在2009年时大亚湾炒房到最高潮,一平米约人民币7500,折合一坪大约台币12万,但如今变成一平米4千块人民币都没有人要。

 

到底甚么原因让大亚湾成了鬼城,据大陆房地产业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当地居民对于位在大亚湾的一个核电厂安全有很大疑虑,这座核电厂有30年之久,且一样会有核安问题,民众不太能接受;第二点主要是惠州靠大亚湾的居民也不过才7万多人,大部分职业为蓝领阶级,因此房价对他们来说是遥不可期,再加上炒作房价到7500,当地居民只好考虑外移买房,因此居民都朝外发展。当年还有些炒房客相信,大型企业入驻到这个场地,未来会有百万人到此安家,房价有可能翻几番;但事实是判断错误,现在全被套牢了。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鬼城现象不只出现在大亚湾,郑州、天津等新开发区也出现了许多新鬼城。政府为了政绩极力推动新建案,想建立繁荣的假象,但是供给量远远超过需求量,当初美好的憧憬都幻灭,反而让血淋淋的现实暴露在大众眼前。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中国鬼城林立 美好口号被戳破 | 文章内置图片

 

台湾土地面积小人口多,虽然不太容易产生鬼城,但若以大亚湾的例子来看,淡海新市镇若不再积极考虑交通与人口流动,很有可能会发生类似大亚湾的状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