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炎夏游台北 造访城南孙运璇纪念馆 品尝全台唯一的「院长冰」

2016-07-23

炎夏何处去?臺北城南有许多文化景点,如植物园内的歷史博物馆、臺湾艺术教育馆、纪州庵文学森林等。臺北广播电臺「艺游未尽」节目本週将带领听众一起走进臺北城南另一个鲜为人知的私房景点--孙运璇科技人文纪念馆,除了参观孙前行政院长的故居,现场还能品尝全台唯一的「院长冰」。


孙运璇纪念馆座落于植物园后方幽静的巷弄里,若不是特意寻找,还不容易发现它的所在。孙运璇先生在1980年迁入这栋宅邸,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许多重要的决策皆在此构思完成,一直至2006年辞世,共居住此地26年之久。 纪念馆古蹟包含西式洋馆及日式和馆(日式馆邸),现在全部作为展览空间。洋馆中以孙运璇公务生活为主轴,和馆则呈现孙运璇的日常生活。有别于一般名人故居的原貌呈现方式,这里运用许多现代化的技术呈现展览内容,比如以超短焦投影,重现孙运璇当年的手稿,还以电子书方式,揭示他的内心世界。
进入二楼特展室,可看到萤幕以动画方式呈现孙运璇的三个小故事,其中一个故事是关于孙运璇任职台电时,有位员工拿了自家饲养的两只鸡要送给孙夫人做月子,但孙家人谨守不得收礼的训示,坚持不肯接受礼物,就在这一来一往推辞的过程中,鸡下了一颗蛋,孙家人才勉为其难地收下这颗蛋,表示心意已收到,但鸡还是请对方带回去。

 

炎夏游台北 造访城南孙运璇纪念馆 品尝全台唯一的「院长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二楼特展室萤幕以动画方式呈现小故事
纪念馆馆长蔡怡君表示,孙运璇从事公职不取不求,也无买屋置产,这样的操守与风骨一直存在民众心中。有民众收集了10年份孙院长的新闻报导,在他中风后,更有许多民众寄来加油打气的卡片,在在显示孙运璇受民众的爱戴程度。

 

炎夏游台北 造访城南孙运璇纪念馆 品尝全台唯一的「院长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民众寄来加油打气的卡片
纪念馆旁不远处有个艺文小客厅,提供简餐、饮料、纪念品外,还贩售工研院制造,号称摔不破的LED灯泡。此外还有别处吃不到的消暑圣品-由台电独家替纪念馆制作、花生口味、全台唯一的「院长冰」,来参观纪念馆的民众一定要记得品尝。

 

炎夏游台北 造访城南孙运璇纪念馆 品尝全台唯一的「院长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电独家替纪念馆制作「院长冰」
明天(23日)上午9点30分在FM93.1臺北广播电臺「艺游未尽」节目中,主持人欣亚和馆长蔡怡君将带听众一起走游「孙运璇科技人文纪念馆」。除了收音机之外,听众可以利用电臺官网www.radio.gov.taipei收听,或是用手机下载「爱台北」APP点选进入「臺北广播电臺」,若错过节目也可以透过官网或手机随选收听60天以内的节目内容喔!
臺北广播电臺FM93.1
节目资讯:「艺游未尽」
主持人:欣亚
播出时间:每週六上午9点30分至10点

 

资讯来源:台北旅游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