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3-06-18

根据内政部最新公布的实价登录资料,发现近期不少高单价小店面成交行情火热,其中大安区大安路一段仅1.59坪店面便要价600万元。住商不动产企划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由于目前房价上档空间有限,让住宅产品相形失色,反倒是具有收益型的店面产品买气加温,尤其是东区店面,因具备好租好脱手特质,带动买气持续加温。

事实上,高单价小店行情早在前几个月就开始发酵,例如数月前开封街以613.9万元写下实价登录最高单价店面即可见端倪。而本次实价登录资料也可发现,店面交易囊括最高单价店面在前10名中就包办一半名额,也可见一斑。

其中,延吉路151-200号、敦化南路一段190巷51-100号,以及大安路一段31巷1-50号等三间店面,单价高达370万元以上,其中以延吉街店面总价就高达8,900万元,至于大安路一段31巷1-50号1.59坪店面也要600万元。

徐佳馨分析,东区店面因出租容易,让租金相对有得支撑。以大安路一段31巷来看,即便属东区二线商圈,但因区域内多潮牌服饰与餐饮小店,加上不少艺人选择在此开店,因此成了自由行旅客最爱寻宝之处,使得租金也相对稳健。

 

她进一步指出,这类小店由于坪数小,单坪租金就高,若以区域推断,小店单坪租金很可能是区域一般租金单价的三倍以上。不过由于总租金低,对于一些小店业主来说,还是愿意极力争取承租,因此也让这类店面不会寂寞。

台湾房屋智库执行长刘怡蓉说,观察此次实价揭露,台北市1楼店面产品更是火力全开,光是单价破300万元以上的,至少就有4笔,显见房市买盘并未退场,尤其是置产族,尽管奢侈税政策打房政策未曾歇息,但仍无法撼动不动产的投资价值。

不过,投资小型店面也必须「口袋够深」。徐佳馨说,店面产品贷款成数本来就低,因此投资人必须要有较高自备款。主要是因为小坪数店面权状坪数多半较小,银行贷款多会相对保守。另外,有些小店坪数太小,未来若是所在的公寓大楼要都更改建,往往持份小的业主只能拿钱走人,这一点是投资人在进场前得要考虑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