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科技发展=人类失业? 华尔街日报:只是工作型态的转变

2016-12-12

科技发展=人类失业? 华尔街日报:只是工作型态的转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今年台湾所举办的各种科技相关展览,各家厂商纷纷释出新的智慧机器人,能够陪伴幼儿、代替父母看护家中死角让小朋友免于危险;可以代替店员招唿客人、点餐,让许多人想到「是不是机器人要来抢我的工作了」?史蒂芬霍金也曾经投书英国卫报表示,人工智慧与机器人会抢走中产阶级的工作,加深阶级度对立。但也有人抱持乐观看法,认为「工作与自动化技术只会一起成长」,不必过度担心。

 

华尔街日报撰文引述许多专家观点指出,近期人工智慧的发展大部分应用在少数领域,让人类可以摆脱繁琐的工作,转换到其他新领域,所以面对人工智慧的代价,不应该看成大量失业,而是转换工作,因为人类不断在进化,工作也一直在改变。

 

自动化与发明增加的生产力只会带来更多财富,更便宜的商品,增加消费者支出能力与最终创造更多工作机会。麻省理工的劳动经济学家David Autor指出,综观整体经济,机器并没有这么伟大,另外,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教授 James Bessen 指出,自 1970 年代发明 ATM 以来,美国的银行柜员增加一倍,因为广设ATM之后,银行分行规模虽然缩小,但开更多分行,加总僱用更多柜员。

 

科技发展=人类失业? 华尔街日报:只是工作型态的转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此外,受科技影响最深的几个产业,从医药到管理顾问,雇用人数增加最多,专家们认为这是机器与人类是高度互补的关係,但是这样的工作型态转型也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消失的工厂工作转到服务业,需要高度专业化的工作,如医生与电脑工程师薪资更高-富裕阶级的愈来愈有钱,中产阶级薪资停滞。

 

专家认为,之所以会让人误以为科技越发展将会压所工作机会的原因在于,人类的转换升级跟随不了科技的变化。人类有进化的本能,有追求新技术的慾望,政府有必要加紧脚步,缓冲科技的冲击,并训练失业劳工,创造一个让人民有竞争力,且专长有地方发挥的环境,是现代政府最急迫的任务。

 

科技发展=人类失业? 华尔街日报:只是工作型态的转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