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瑞士与欧元脱钩 最大油业宣裁员

2015-01-17

瑞士与欧元脱钩 最大油业宣裁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瑞士央行昨天宣布,放弃3年多来捍卫的1.20瑞郎兑1欧元匯率底线,这项宣示震惊各方,让市场措手不及。

 

 

闻讯后瑞郎兑欧元立刻狂升近30%,随后稳定在平价左右,但仍较14日升值15%。

 

 

英国与纽西兰外匯交易商艾福瑞英国公司(AlpariUK)、Global Brokers NZ均宣布破产,瑞士出口业者则警告,瑞士央行的无预警决定也可能使他们的业务受到冲击。

 

 

瑞士商业联合会(Swiss Business Federation)声明指出,「从经济观点来看,此刻这项举动令人费解」。该会并警告,攸关瑞士经济命脉的出口与观光业将受到伤害。

 

 

瑞士报纸「时报」(Le Temps)在社论中指控,瑞士央行「犯了幼稚病」,并质疑央行是否遗忘它应该在市场与经济中扮演的稳定角色。

 

 

时报指出,瑞士央行「信用岌岌可危」;「日内瓦论坛报」(Tribune de Geneve)则指瑞士央行「正在拖垮瑞士经济」。

 

 

瑞士股市今天继续向下沉沦,跌幅约在4%,昨天已大跌8.7%。

 

 

而全球最大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宣佈在全球裁员9000人,占员工总数的7%左右。在油价暴跌背景下,该公司集中精力控制成本。

 

 

由于过去六个月以来油价挫跌了将近60%,包括BP和康菲石油国际(ConocoPhillips)在内的不少跨国石油巨头纷纷裁员。2014年底开始,布兰特原油期货已经从之前的每桶107美元跌至不足50美元。週四(15日)布兰特原油期货收在每桶47.67美元。

 

 

斯伦贝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油气业科技、综合专案管理和资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大约12万名员工,其业务遍佈超过85个国家。

 

 

据路透社报导, 斯伦贝谢表示,公司2015年不包括多客户端和项目管理投资在内的资本支出预计将为30亿美元。2014年资本支出为40亿美元。

 

 

「在这种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我们将继续把精力集中于我们可以控制的部份上」,公司执行长Kibsgaard表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