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施密特:亚洲走在行动唯一尖端

2015-01-12

施密特:亚洲走在行动唯一尖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来自美国,无论大企业与小公司纷纷走向「行动优先」的道路,但从「行动优先」跨入「行动唯一」进而蔓延全球的地区,却是亚洲。

 

 

Google 执行董事长 Eric Schmidt 一再强调:随着亚洲中产阶级崛起,加上智慧型手机逐步进化成「超级电脑」,但同时价格也愈来愈低廉,都预告着「行动唯一」的趋势正在发生。

 

 

在Eric Schmidt眼中,未来就是「行动唯一」的世界,电脑或许依然存在,但功用只剩下储存歷史资料。所有人都得思考,该怎么在只有行动装置的环境中创造优势。

 

 

而在这样的趋势之中,亚洲可说走在前头。韩国领先全球推动 3G 上网、日本也率先推出行动付费服务,不过都未能推广到本土以外的市场,他表示,拥有全球视野是很重要的,开放式的平台给了绝佳机会,虽然软体服务上的创新仍在美国发生,但就如支付宝、WeChat、LINE 等 app 藉着 Android 等平台拢获巨大市场,他预言,也许下一代龙头软体公司,就将诞生在亚洲。

 

 

亚洲充分「优化」手机,大萤幕便于阅读看影片、炫耀自拍照、甚至也更容易进行简单文书处理。亚洲多个市场使用手机看影片、听音乐、玩游戏的比例均名列前茅,遥遥领先欧美,而这些工具背后的通讯、软体、内容等技术资源与供应链很多都来自亚洲,Eric Schmidt 相当看好亚洲推动全世界的潜力。特别是 Android 全球突破 10 亿使用者、每天 150 万装置启用,都是开发者很好的着力点。

 

 

Google 亚太区产品经理 Andrew McGlinchey 描绘了行动革命之中的亚洲风貌。编织出美丽手作艺品的印尼妇女不需要搭建摄影棚租借专业设备,只要有手机就能将产品销往全世界,百万穆斯林也已藉着新加坡人开发的 Muslim Pro 提示自己祷告的时间方位,以及符合斋戒规范的餐厅。

 

 

除了看好亚洲之外,Eric Schmidt 也提到自己对物联网的想像,身边随时都有许多装置彼此连结形成最佳沟通,比如当你靠近电脑,电脑就会自动解锁,其他如温控、安全都已在发展当中。另外,行动装置未来五年,也会变成真正的个人智慧助理,手机能够判断你最适合起床的时间,如果提早了就会告诉你「还可以多睡会儿」,另外还会帮助使用者安排每日最适宜的行程表,吃晚餐、买东西、赴机场都由它发号施令。

 

 

不过,在推行全球行动革命的路上仍有几个阻碍。比较难以解决的是最基本的连网问题,很多地方仍以速度缓慢的 2G 上网,有些地方上网仍是奢侈的行为,文化阻隔亦有影响,印度尽管是资讯业发达的地方,但女性上网比例却极低,Google 驾着「行动」车辆驶进农村,让 10 万印度妇女首度尝到连上世界的滋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