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三大痛点 造就飞不起的物联网

2016-11-01

自从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二○一四年大喊「物联网是Next Big Thing」之后,臺湾的物联网舆论开始热起来,只是两年过去了,物联网依旧没进到一般民众的生活。

 

根据全球权威IT研究与顾问谘询公司Gartner预测,物联网关联商机至二○二○年将达到十兆新臺币以上规模,国际上除了Alphabet与苹果积极布局外,科技巨头奇异(General Electric)、波音、IBM,都希望能在新时代抢夺先机。面对这块大饼,臺湾工业电脑大厂新汉董事长林茂昌却直言,「前途无量,但举步维艰。」这正是臺湾物联网发展的最佳写照!

 

三大痛点 造就飞不起的物联网 | 文章内置图片

 

看起来很潮

但物联网还能是什么?

物联网(IoT)意即Inter-net of Things,在好莱坞电影及漫画中,无论是FBI或「神盾局」,皆出现过监控全国甚至跨国视讯镜头找出对手的戏码出现,不是虚幻的想像,这是物联网的功能之一;将镜头拉回臺湾,事实上生活中常听到的「工业4.0」、「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也都与物联网应用脱不了关係。

 

只是,物联网这件事对一般民众来说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的遥远。以红极一时的智慧手环举例,在臺湾仍停留在「潮物」阶段,许多人戴了十天半个月后表示,「我不知道记录完脉搏、血压后能怎样。」硬体发展的好,但软体等服务后续失衡的断层,正是臺湾物联网不足之处。

 

根据经济部工业局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臺湾所生产的ICT(资讯与通信科技)相关产品就高达约全世界ICT产量的一六%,为全球ICT的生产大国。但「东西都卖出去了,臺湾人自己不使用!」,资策会统计,二○一五年臺湾穿戴式装置持有人数仅约九十三万人,约占全臺人口四%,远低于已开发国家与新兴市场的平均值。 

 

痛点一:没有必要性

请问物联网服务要卖给谁?

硬体研发从来不是臺湾的罩门,但对于「应用」,臺湾却仍不得其门而入,刚继任由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发起的「智网联盟总网」会长、前阁揆张善政表示,物联网服务在臺湾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可归因于业者「还没找到让民众愿意买单的商业模式」!

 

举例来说,冰箱会主动发讯息告诉你牛奶喝光了,因此在回家路上你可以思考要不要买牛奶回家,甚至冰箱能传线上购物的网址给你,让牛奶透过网购,自动送到你家,这是方便的点子,却不是必要的点子,这便是臺湾物连网服务还停留在「潮」的原因。

 

冰箱里的牛奶没了,这项资料只能提供消费者一个购物网站连结吗?张善政认为,在解读「物」联上网后,所发送的「资料」上,臺湾还是新手,因此无法创造出让民众更愿意买单的服务。他直言:「物联网所产生的资料,若没有跟专业结合,便不会擦出深层应用的火花」。

 

举例来说,Google也曾在大数据资料解读上栽过跟斗,鉴于多数民众患流感会主动上网查询,瞭解疾病情况和用药,因此Google利用查询行为,推断流感爆发的机率,此演算在过去虽然有过多次成功的经验,但因Google无法分辨搜寻「流感」的人是真正的病患或是跟风搜寻者,进而陆续出现预测失准的情况。对此,外界开始检讨,Google或许应该纳入医生的意见,重新演算搜寻者的网路轨迹,才能达到预测流感的效果。

 

臺湾企业也是一样,若不全面搜集数据,结合专家意见,反覆推敲出消费者需要的商业模式,那谈论已久的企业转型,依然会流于口号。

 

三大痛点 造就飞不起的物联网 | 文章内置图片

 

痛点二:缺少规格化

请问物与物该如何相连?

然而臺湾发展物联网的问题还不只如此。

 

物联网究竟是什么?新科政委唐凤表示,物联网和电力一样,让各式新生态、新产业得以发生,并且逐渐从天马行空的想像,转变为真实情境。

 

过去我们用三‧五磁片、随身碟读存电脑里的资料,现在我们懂得把资料丢到云端硬碟,让每一台连接网路的电脑、行动装置读存资料,这是物联网中资讯串流的概念之一。但,这样的模式必须建立在电脑、行动装置能上网的前提下。

 

重新回顾一次物联网的概念,首先「物」必须有感测器发出讯息(连上网),讯息都传到云端后,藉由大数据整合,进而提供消费者服务。但就像同住在地球却有不同语言的人类一样,家里的冰箱、冷气、电扇、洗衣机等家电会因厂牌的不同,发出不一样的讯息,在这样的状态下,每种家电要跟使用者的行动装置沟通、与收集资料的「云」沟通,几乎都要成为不可能的任务。由民间主动发起,成员包含和硕、远传、亿光、联电等知名企业的亚洲物联网联盟(AIoTA)理事长黄彦男表示,现在连物体发出讯息都是一件大工程了,要做到后端服务,还有一段路要走。

 

除了在民生上,物与物之间无法互相沟通外,林茂昌也举例,全球四大机器人家族日本发那科(Fanuc)、安川电机(Yaskawa)、瑞士ABB、德国库卡(Kuka)彼此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也各自成一派,无法互相沟通,也就是企业若使用库卡的机器人,便失去同时使用发那科的权力。

 

在物联网产业里,不仅横向发展的多样化产品没有共通语言,垂直整合上,讯息传到云端的技术也因云的不同各有标准,因此林茂昌认为,在勾勒物联网商机前,企业与政府还需要回归原点,思考这些关键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摸着石头过河!」是张善政对臺湾物联网环境所下的註解。除了思考创新商业模式外,面对物联网题材,他提出两个看法,第一是如苹果供应链当中的大立光、可成,当初并不像台积电一般规模庞大,但靠着优越的技术,他们在苹果热潮中抢夺商机。第二是企业学习在物联网中扮演被服务的角色,在企业脑导入物联网DNA,提高效率。

 

痛点三:政策不明

中国大陆也很会盖硬体啊!

上个月初,新政府推出带动臺湾经济的第一箭「亚洲硅谷」政策,在唐凤画龙点睛下,重新定义为「亚洲.硅谷」方案再出发,这项诉求为「链结亚洲,连结硅谷」、「创新臺湾从IT到IoT的全面转型升级发展计画」的专案。

 

谈到「亚洲.硅谷」,张善政与黄彦男皆表示,政府率先搭建物联网试验园区,让企业在环境内思考创新商业模式固然很好,但臺湾「拼硬体、盖园区」的思维若不转换,不把物联网当成「服务业」看待,并加强后续软实力,那旧瓶新装的「亚洲.硅谷」依然无法成为臺湾经济转型解药

 

三大痛点 造就飞不起的物联网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