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18名青年热爱客家文化 创业故事集结发表

2017-02-14

 18名青年热爱客家文化 创业故事集结发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昨日台北国际书展有一场特别的新书发表会,由客委会出版的《惜食客滋味》、《把山种回来》两本新书,介绍不同的客家饮食及18个青年回乡打拼的故事,要让社会认识浪漫台三线上的客家文化。

 

总统蔡英文提出打造「浪漫台三线」的重要政策,復兴客家语言、传承文化、产业与生活方式。这条从桃园平镇到台中新社长达150公里的路程,经过16个乡镇,各个充满客家风情。为记忆、记录台三线客庄文化能量,进而落实总统政见,客委会与《天下杂志》人文出版所属「微笑台湾」团队携手,经半年酝酿,完成《惜食客滋味》、《把山种回来》两书。参加新书发表会的客委会主委李永得说,台三线有丰富的人文风景,这两本书只是开始,未来除了透过书写,还要透过音乐将客家文化介绍给社会大众。

 

《惜食客滋味》一书由客家在地食材、美食与家族故事出发,凸显客家源远流长、珍惜一粥一饭得之不易的饮食传承文化,并结合台三线农特产与地产地销、与时俱进的绿色低碳观念,探讨客家饮食文化底蕴。

 

《把山种回来》则以农力、食力、美力、根力4大领域,以18名客家青年返乡创业的故事切入,运用清新、流畅叙事风格,述说客家青年坚毅发挥创意、创新、创业等「三创」能力,赋予家乡与台三线崭新产业与经济活力。

 

耕山农创创办人邱星崴年仅29岁,毕业后就回苗栗南庄为家乡打拼,他说客家人的身体与山林紧密相依,但是在山林遭受破坏之际,他们要以文化的力量,把山种回来。他把公司网站取名为「老寮」,南庄曾是中港溪与竹苗台三线的交会地,曾是台三线产业的重镇,出产樟脑、香茅、火炭、造纸等,因为要工作十来天甚至半个月,就搭设寮社如脑寮、纸寮等,「老寮」的名称也因此得来,邱星崴期盼建构台三线文化廊。目前「老寮」经营背包体验、手工艺工作坊、深度旅游导览等,让人更认识「浪漫台三线」的美好。

 

客委会主委李永得表示,「浪漫台三线」为国家级客家文化建设工作,浪漫基本须具备美学,包括生活、艺术、建筑之美,两书探讨客家饮食文化底蕴,以及年轻客家子弟返乡耕耘、实现生活里想,台三线最重要资产即为人文。台三线除了传统客家文化,也有多元现代生活转换间产生新活力,透过书写分享,充实人文内涵。他也透露,除了本土文化,客委会今年也预计邀国际级艺术家进驻台三线,打造国际重要且有特色的台湾风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