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文创美妆走进国际 MIT超抢手

2014-12-04

 

文创美妆走进国际 MIT超抢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无论产业板块如何变动、全球经济好坏、房价一坪突破几百万元,人类爱美的天性,让美妆保养市场永远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经济沃土」。

 

在知名连锁药妆,妇人用山东腔问店员「你们这面膜还有没有啊﹖再给我拿二十盒来﹗」路边的便利商店里,大叔一盒一盒的把面膜往篮子里扫,跟朋友说「这面膜很好,臺湾货,买回去送人多有面子﹗」百货公司周年庆,无论是否假日,门口总是挤满了人,往化妆品专柜冲,根据工研院产业分析资料,二○一三年,臺湾美妆保养品销售额高达一一○七亿新台币。

 

 

细数 臺湾美妆发展史

 

事实上,臺湾美妆市场的繁荣景象并不是一蹴而成。在臺湾光復初期,民众洗脸、洗头、洗澡、洗衣无一不使用肥皂,而后才陆续推出脸部、头部、身体、甚至洗衣产品。

 

 

从使用洗髮粉到选用洗髮精,再到注重保养的润髮精,花王虽不是臺湾最早推出洗髮精的品牌,却率先体察到单纯的洗髮精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民国六十五年,花王推出臺湾第一款润髮乳后,使洗髮后少不了润丝的习惯渐渐养成。

 

 

当民众开始注意头髮的保养,也开始在意「面子」上的细节。同时,经济起飞,与国际时尚接轨,女性开始认同「化妆是礼貌」的社会礼仪,各式各样的美妆、保养品出现在市面上。当时虽然也有臺湾在地产品,但整个美妆保养市场几乎是由国际企业把持。

 

 

譬如说,耳熟能详的蜜妮(Biore)洗面乳,在民国七十年由花王(香港)有限公司推出后,在亚洲市场贩售,取代香皂、温和不伤肌肤的新型中性洁面产品一上市,迅速掳获臺湾民众的心,很难想像电视上广告量相当大的洗面乳,在台发展还不满四十年。

 

 

花王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口彻说:「伴随臺湾的社会发展,花王集团总督促自己早半步替消费者想到生活中的不足,因此花王总是优先于市场上的多数品牌,推出新品。但在臺湾,要民众接受无法想像的商品是相当困难的」。

 

 

日本花王株式会社社长泽田道隆拜访臺湾时也提到,太过跳耀的创新商品消费者需要花时间理解,从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意识与经验加以延伸,提出适度跳跃的提案,才是致胜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欢庆五十周年的花王,从洗面乳到洗衣粉系列产品一字排开,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花王的产品﹗」日商花王在臺湾推出的产品演变可以说是伴随着臺湾美妆市场成长。

 

 

而曾一度被归类在「奢侈品」项目的美妆用品,随着产业型态的转变、化妆品使用人口日渐增加、使用者年龄逐渐下降,经济部才将美妆用品改列为民生「必需品」。

 

 

 

市场成熟 打造专属臺湾化妆品

 

时间来到二○一四年,无论是正值青春的学生族群、刚出社会的小资族、崇尚自然的知性女孩、魅力动人的职场菁英、时尚少妇甚至各年龄层的男性,无论男女、不分老少,臺湾「美潮」早已来袭。

 

 

因应这股热潮,臺湾不再是单一接受国外进美妆用品的国家,二○一三年,花王推出「臺湾限定」的SOFINA Primavista Ange「漾緁系列」,专为臺湾女性打造属于自己的化妆品。该产品在臺湾推出后大受好评,西口彻表示,漾緁系列未来有机会从臺湾卖到日本市场。「从臺湾红回日本」,美妆市场这样的改变,绝对是过去无法想像的!可以由此见到臺湾人在美妆保养的热潮,还会持续下去。

 

 

近年,受韩剧影响,臺湾医美诊所如雨后春笋一间间开张,主打医学美容等级的保养品在市场上也卖得吓吓叫。二○一三年,营收高达二九一亿欧元(约新台币一兆二三○○亿元)的法国精品集团LV,于今年初砸七.五亿正式入股臺湾医美品牌Dr.Wu(天昱生物科技)。

 

 

年初才刚在臺北101开幕的「DR.Wu Taipei 101医美概念店旗舰店」,目前已有近四成业绩由陆客贡献,加上LV集团的协助,Dr.Wu要在大陆市场打响臺湾医美品牌绝对指日可待。而这样的合作,不仅是Dr.Wu的突破,更是臺湾美妆产业由「市场」变「研发中心」的一个关键突破。

 

 

 

结合文创  MIT美妆品问世

 

臺湾使用化妆保养品年龄层日趋下降,同时美妆业又拥有低风险、高附加价值的特质,在市场逐渐扩际,百货、连锁专柜、开架式专柜、专卖店、直销,网购与药局等各式通路都可以看到美妆品的身影,不只国外业者感兴趣,国人也纷纷自创本土品牌。

 

 

面对欧、美、日、韩化妆品来势汹汹,本土文创美妆领导品牌heme,在今年与网路上当红插画家Cherng马来貘携手合作,针对马来貘黑白画风与角色性格,联手打造前所未有KUSO美妆系列,成功抓住年轻族群的心。

 

 

此外,根据KWP消费者指数分析近三年臺湾美妆市场趋势,推测三十六至五十五岁的熟龄女性将是今年美妆市场的重点族群,除了熟龄女性较往年增加一至二次购买脸部保养及彩妆用品外,熟龄女性的消费习惯相较于过去,更能接受开架商品,不再集中于百货公司週年庆才消费,更能刺激本土美妆品牌的消费力道,进而「鼓励」这些MIT商家。

 

 

 

电商加持  美妆市场再开发

 

另外,近年很夯的电子商务逐渐普及日潮,也理所当然地攻陷臺湾美妆市场。在臺湾的网路市场中,美妆产品一直都是热卖品项,根据资策会线上购物市场报告,有三○%比例的网购族曾买过美容保健类商品,消费者也表示,一样的品牌,原本专柜上没打折的商品,到了网路便会不时的有优惠活动,比实体店面还便宜的价格,让消费者养成到专柜谘询,再上网购物的习惯。

 

 

透过电商,除了消费者享受到优惠外,从富邦momo近期准备从兴柜转上市、由网路购物快速窜起的86小舖也即将准备IPO,便可惊觉美妆市场商机有如此潜力。86小舖总经理王闵麒说:「86小舖现在朝向亚洲区美妆通路的愿景迈进,有代理品牌也有自有品牌,有电商也有实体店面,目前正委由群益金鼎证券辅导,预计未来两年内登录兴柜及申请上柜,希望成为臺湾第一家美妆电子商务上柜公司」。

 

 

十一月刚结束双十一购物节,其中日本资生堂Fino高效渗透护髮膜在一天不到的时间,销售破万组;Misshana花娜小姐防水防晕眼线胶笔限量版也破四千组。可见得电商对美妆品的业绩加持力!

 

 

从国际品牌抢先攻进臺湾,到有足够的实力向国外销售臺湾专属化妆品、文创美妆品牌、布局亚洲美妆市场通路,相信臺湾的美妆市场还没到达颠峰,未来的火红程度,可以预料!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