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2016-07-08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作为一个实事求是的科学家,杨定一近期的着作显得大胆,他探讨与回应的问题已经跨越科学、哲学与宗教,一脚踩进神秘领域。

 

「我是谁」是一个千古大哉问,古代圣贤哲人都在寻找,都在试着定义,到了步调快速的现代,我们每天形色匆忙在时刻表中奔波,滑着手机,紧盯着各种银幕的同时,也在默默想着同一个问题:「我是谁?这就是我的全部吗?」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如何为我定义  科学哲学神学都在讨论

 

无法为「我」定位与定义,成为现代人很大的焦虑与空洞感来源,当物质生活充裕,一切生活所需便捷时,这个焦虑感更大。我们不再需要为了下一餐打猎耕作,不再需要为了交易物资跋涉千里,疾病上医院或买成药就可以轻易解决,生存的压力减轻时,「我」这个议题的能量开始凝聚,每一个人都对「我」更加重视,寻找自我、如何做自己,成为一个就算没有迫在眼前,也半浮半沉于意识水面的重要问题,因为,人人都想要成就更好的「我」。

 

这分寻求答案的不安与急切,需要被回应。杨定一决定要在他的新书《全部的你》中,好好回答。配合书本,他也同时录制了音声专辑《Are you Here?你,在吗?》用声音说给大家听。杨定一进录音室的状况很有趣,他从来不准备稿子或大纲,进去就开始讲,每次都会说上六到八小时,不停的,「要特别感谢工作人员,在合作当中是个能量的体会,我逻辑上不用特别去关注,完全站在一个共振共鸣的层面,那个力量其实更大,可以把一个人震动起来。」

 

但是后续的工程还是很繁浩,需要整理,杨定一就会与风潮的同仁坐下来讲解,有时用讲得不够清楚,他还会抓张纸用画的,留下了许多看似童趣但充满深意的手稿,也一併被收进这次专辑中。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墙上的猫  把人生虚实颠倒活

 

人若没有活在一个框架之内就会没有安全感,没有符合某一种标准就不安,不知道自我价值在哪里,杨定一形容:「我们都像墙上的猫一样,急着想要抓住墙壁,留下深深长长的爪痕,没有规画就好像会从山上被推下去,充满不确定。到一个年龄就会想要结婚生子,好像一定要有一个规律,要有学术学位,要晋升,我们对人生都有一个规画。」这个比喻很妙,因为有养过猫的人就知道,猫很柔软,平衡感很好,还会空中转体,如果任身躯自由掉落,明明可以安稳着地,但猫咪总是很紧张地想抓住墙,原来我们对生命所做的努力,跟猫一样傻气。

 

追求怎么来的,是先从二元对立开始。杨定一解释:「追求,代表我现在没有。我必须追求什么,我追求的东西变成一个课题。怎么来的这个念头,就是因为我把世界跟我隔离。我认为我需要追求什么,我认为我在这个瞬间不是完整的,不complete,所以我要学习,要找个对象要生孩子,要追求这些我才会越来越完整,才可以完整自己,我跟你说,开什么玩笑,你现在就是完整的,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了,但你不会相信我,连修行都是这样,你怎么去完整修行,你要练习好多东西。」当我们追求某一种境界时,就离修行越来越远,因为把「我」先隔离于世界之外了。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 文章内置图片

 

 

一切价值与框架,一切的追求,都是我们用头脑创造出来的外在世界,却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也不是真相。杨定一说:「我们把人生颠倒了,因为看不到内心,所以把外在当作一切。只有外面,就是你痛苦的来源,因为你从外面不可能完整自己、完成自己。你找对象生子,他寿命有限会离开你,可能不理你不听你的话顺你的意;工作早晚有一天会结束、肉体也会结束。外在一切都有时限,会结束,真正永远的只有内在,你的内心从来没有动过,永远都在等待你,所以先把这个内在找回来。」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期【魅丽杂志 106期/7月号】

 

无我便有我  你不可能比现在更完整  一位科学家的告白 | 文章内置图片

 

更多精彩文章,请上魅丽FB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