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实价登录满周年 是房价的杀手还是推手

2013-12-18

实价登录满周年 是房价的杀手还是推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自2012年8月开始实施实价登录至今已经将近一年半,以往民众购屋的行情资讯来源多半来自房仲以及亲友,不仅资讯不足,还有可能是房仲造假;现在民众购屋都懂得先上实价登录查询,可以用政府公开的资料跟屋主争取合理价格。不过实价登录是有利有弊,民众虽然拥有出价的依据了,但房仲更有了抬价的有力证据,可见实价登录还是有许多需要检讨及改进的空间,才能真正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


首先,实价登录採每月更新资料,因此外界几乎跟着定期「起舞」;每个月都可看到,房仲业『提取』最新登录上线资料后进行解读。譬如本週二,永庆房屋就据此发布内湖及中山区都出现成交新天价的消息,信义房屋更指出,至今北市已有八区最高单坪成交价逾百万。 


实价登录制度虽然会将最高、最低5%的价格资料不揭露,但大致价格资讯仍是全都露,因此新建案炒作频繁转手、垫高区域行情的真相也无所遁形;虽偶传登录错误,造成『乌龙事件』,总体仍是瑕不掩瑜。 


至于检讨修正的方向可能会有以下几项:

 

一,取消最高及最低5%价格不揭露的规定。之所以去头掐尾,官方说法是担心有心人士藉机炒作;但很显然地,从制度上路近一年半的实况来看,还是很难完全防止炒作的情形发生,不如就将全部的资讯都公开。 


二,基于去识别化之理由,现在的揭露方式是每50号为一单位;但从实务操作来看,这部分也是多余。因为房仲业都很厉害,几乎都能推知是哪个案子、哪栋楼成交,所以根本不必如此『搞工』,干脆取消,或把揭露的单位缩小至每20或10号为一单位,再循序渐进逐步取消。 


最重要还是第三,建商自售及预售屋成交价格登录的部份。实价登录现制是要求地政士及仲介经纪业登录价格,结果建商自售案变成漏网之鱼,预售案也仅要求代销销售告一段落后登录即可。然而少了这部份资讯,实价登录资料还是有疏漏,毕竟近期市场实况也说明,预售屋确是导致区域行情垫高的重要推手。 


因此官方至少应该规范,如为自售,建商也要登录上传成交价格;预售案部分,即便是权利转让,也同样应比照成屋、採逐户成交即登录之原则。当然长远来说,交易后才登录仍有其潜在问题,之后的实价登录应改採取产权(利)转让当下即登录,由地政相关人员操作,买卖双方及公正第三者(如律师)在场见证及监督之方式进行。

 

台湾的房地产近十年来创下空前的涨幅纪录,为了防止台湾步上日本泡沫化的后尘,政府近年来推出不少抑制房价的政策,但还是得结合现实面考量,循序渐进的改善,才能真正达到当初的期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