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善用理财九步骤 35岁前买房非难事

2014-05-12

善用理财九步骤 35岁前买房非难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10万块的存款你有吗?根据平面媒体最新调查发现,有近四成的35岁以下年轻上班族存款不到10万块,存款超过百万的人也只有19%,深入探究其原因,除了房价高、物价涨之外,上班族存钱效果不彰,问题就出在投资理财。 

 

平面媒体针对20岁至35岁年轻上班族调查,发现有39.1%的人存款不到十万,若把存款11万至30万元的人加总计算,存款不到30万的人有58.6%。虽然社会存在低薪问题,但事实证明仍有19%的人可以在35岁前存到第一桶金。 但调查中,有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表示,领到薪水第一件事情是将固定钱存下来,剩余的才消费,但为何就是存不了?进一步了解原因,归纳出几种存钱障碍:每次逛街或上购物网站容易手滑;没有记帐习惯,前不知不觉就花光;不擅投资,导致亏损。

 

电子媒体归纳了过去专家们教导的理财知识,归纳出这一生中理财需要的九步骤,只要善用,不仅能让你累积财富,还能再「理」出一栋房!

 

一、 订出明确的达成时间与金额 理财前,得先先有明确目标,一旦有了具体达成时间及金额后,配合规划未来的需求,就能节制当下的冲动。有专家就说,只要把目标订得越明确,就能更有效地算出「目标达成率」。例如,想要半年存到十万,若对于月入四万元的人来说,就可以先想好,把薪水分成四等分,各一万元,四分之一作为定存,四分之一固定必要开销、四分之一投资基金或黄金、四分之一生活花费,如果确实施行,即使投资零报酬率,半年也会有12万元。

 

二、 每天记帐并分类 要存钱,记帐是基本功,记帐的目的在于了解自己日常生活各项支出,每个月平均支出多少,才有办法进行下一步节流的工夫。首先要先找出适合自己的分类,可依照自己的「支出习惯」予以分类,例如伙食费、通勤费及娱乐费等。

 

三、 编列预算,针对各项支出订最高花费 透过记帐可以帮助自己了解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专家建议先记帐3个月,对自己的支出流向有个轮廓后,接着即针对各项支出订下最高金额花费,例如说知道自己每月的伙食费落在5000到6000元,就可以先设定先达成每月的伙食费控制在5500元,假设到月底结算自己达成目标,也会使辛苦的存钱计画变得有趣一点。 有了完整的理财计划后,最重要的是「彻底执行」,执行的关键因素,端看个人的「态度」,就如同港星任达华曾说:「穷不可怕,可悲的是懒惰」

 

四、 投资定期定额,单笔投资作为辅助 但钱大家都会存,这时候如果想和别人拉出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投资!过去就有不少理财专家建议上班族,因为领的是固定薪水,在存钱之余,也能买买低门槛的基金或黄金,并且以「定期定额为主,单笔投资为辅」,小笔金额分批进场,不仅可以分散风险,也能摊平投资成本,等到资金较充裕,且投资较有经验时,就可以选择单笔投资进场,藉此赚取波段获利。

 

五、 严格执行损利点  先前就曾有调查指出,有六成投资人投资绩效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确实执行停损停利。对于採定期定额的人来说,专家建议可设停利不停损,当达到停利点时,就可分批赎回作为「储粮」,万一市场走跌时,还能继续扣款,等待下一波循环获利的机会。 若是採单笔投资的话,就得要停利、停损都要设,抱持着获利就要尽快入袋为安,若损失了也要果断的出场止血。

 

六、 定期检视投资组合,做好资产配置控制风险 投资都有风险,因此在只产配置上,除了要兼顾稳定性,也要适时的寻找波动度大的投资标的,也能加快滚钱速度。 了解自己的资产配置后,也要定期去检视,有时可能会因为景气、政策影响,而出现波动,这时候就要适时地做出调整。

 

七、 买屋自住要「随意」,买给别人住要「满意」 滚出第一桶金后,就可以进阶到「买房」门槛了!理财专家赵靖宇曾提出三方法,教小资族买房,首先对于自住需求的购屋,纯粹看买方开心就好,像是很多人为了环境宁静与学区,选择住在新店、木栅、内湖;若为投资置产,房东得以租客为优先考量,凡是交通便利的市区地段,房子再破都值得买,装潢过后仍有稳定租屋需求。

 

八、 买房善用Holding、Timing、Counting (HTC) 这可不是台湾手机大厂宏达电,所谓Holding(持有)指的是,屋主打算继续持有还是转手赚价差?若要买卖,Timing(时机)非常重要,卖屋应避开房价低点,买屋则要避开房价高点,优先选择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例如未通车的捷运沿线。最后别忽略Counting(计算),算计本身的经济能力能付多少房贷、过怎样的生活,建议小资族以自备款回推购屋目标总价(自备款宜设定在两至三成)。

 

九、 没有高富帅也要有好伴侣 「买房必须理性,不能靠感性」,房价居高不下,小资族还是得回归现实层面,毕竟团结力量大,或家中父母、兄弟姊妹愿意互相协助,比方以「来会」的方式筹措部分购屋基金,可更快实现买屋理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