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奢侈税退场 房地合一新制更严峻

2015-05-13

奢侈税退场 房地合一新制更严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行政院今早审查通过房地合一税,除了最高税率调整到45%外,日出条款也确定仍维持2016年1月1日买进,以及2014年1月1日买进但在房地合一上路时未满两年者才适用,对多数屋主影响不大。

 

 

专家表示,房地合一新草案对短期交易课徵高税率,自然会直接挤压短期投机获利空间,中期来说市场未来也会以自用客户为主力,不过无论政策怎么变,对业者而言,最大的困扰来自于朝令夕改,只要政策一天不确定,会让交易陷入停滞,是对房市最大的利空。

 

 

根据台湾行政院今天公布的最新草案,买楼未满一年即出售者,获利部分课税税率为45%;买楼一年以上、未满2年的税率为35%。持有房屋超过2年但未满10年者,课税税率则降至20%,持有超过10年的课税为15%。

 

 

外界担心税率过高,财政部长张盛和傍晚解释,奢侈税同步停徵,与奢侈税相较仍是减轻很多,不能只看名目税率。行政院版将短期交易提高至1年以下45%,1~2年为35%。张盛和举例,若以售屋1000万,奢侈税不论盈亏,1年以下要课15%,要缴150万,1~2年10%奢侈税要缴100万。未来假设涨到1100万,赚100万课45%才45万,课35%才35万,都比奢侈税轻。

 

 

今日公布的版本与先前版本最大不同在于,针对短期炒房加重课税,税率最高由原先规划的35%调整为45%,修正了先前版本,短期交易税负过轻的问题,预料将有助于加强抑制短期房市投机。虽然目前房地合一税新版本,具有免税门槛优惠,但仍需要经由公听会加以讨论,未来送进立法院后仍有变数。在目前政府调控房市未见松手,房价正逐步修正下,建议现阶段有意售屋的屋主,在前景不明下,可适度调整售价,加速交易,让现金落袋为安。

 

 

此次草案,课税四个级距都比前一个版本还要高,比照所得税级距拉高到45%,应是希望奢侈税退场后,对于短期交易仍能有抑制效果,避免不当炒作。不过参考日本、马来西亚的资本利得税,持有五年内交易,最多也才课30%的税,至于美国或澳洲,税率也不过超过40%,因此新版的房地合一税率恐为全球最严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