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大楼越盖越高 电梯竞速开跑!

2014-11-10

大楼越盖越高 电梯竞速开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世界各地争相打造超高楼层的摩天大楼,也促使电梯厂商纷纷设计超高速电梯。目前最快的电梯每秒可爬升20公尺,从1楼到95楼不到1分钟就可抵达。

 

 

《金融时报》报导,为了赶上建商拼命建造超高大楼脚步,三菱电机(Mitsubishi)、日立(Hitachi)、东芝(Toshiba)等世界知名电梯大厂商已开始加快技术革新,包括开始採用新型发动机与高科技空气压力系统,让电梯爬升愈快,同时能够兼顾乘客搭乘的舒适感,致力让自身技术「更上一层楼」。

 

 

以10年前日本东芝电梯在台北101大楼打造世界最快电梯为例,当时其採用电梯爬升速度每秒16.8公尺,曾创下惊人爬升速度,但这项纪录预计在明年将被三菱公司所超越。三菱公司预计将为中国大陆楼高121层上海中心大厦装设最新电梯,速度可达每秒18公尺,远超过101大楼纪录。

 

 

不过,在2016年,日立公司则预计帮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装设新电梯,其每秒爬升速度一举来到20公尺,换算如果从1楼到95楼只须43秒,届时又将创下世界新纪录。

 

 

日立公司表示,该公司採用强力轻薄磁石马达和改良控制面板,因此可以达到如此高速,电梯还运用高科技空气压缩调节系统,可减少乘客耳朵出现不适。

 

 

由于电梯厂商不断竞速,其他公司也拼命研发最新相关技术,让高速电梯更加安全,其中包括英国工程公司奥莱奥(Oleo)设计的高速电梯缓冲器,安装在电梯升降管道底部,可在紧急情况让电梯停止下降。

 

 

Oleo电梯部门总经理普瑞特(Jamie Pratt)表示,此产品研发4年,可用于每秒上升速度20公尺的电梯,上个月通过安全测试,将在广州安装,「倘若系统故障时,我们的缓冲器可以让电梯停止」。普瑞特并表示,已接到逾100万英镑的订单。

 

 

另外,芬兰通力电梯制造商Kone去年也推出碳纤维电缆-「超级绳索」(ultrarope),号称比传统电梯电缆轻7倍,有助于减少电梯耗电量,且使用寿命亦为钢缆的两倍。Kone公司主管索兰塔表示,「关键在于重量减轻,这一直是电梯技术的瓶颈。」

 

 

不过,电梯制造商也表示,未来超高速电梯将走向以线性马达为主的无绳化技术,也就是说电梯将可在建筑物内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

 

 

电梯专家艾伯特表示,「无绳电梯这项概念已出现20多年,一旦可实际应用,代表原本单一电梯通道可通行更多电梯,大大提升载客量,但前提须确保百分之百安全。」

 

 

Kone的超级绳索将应用于沙乌地阿拉伯吉达市的「王国塔」(Kingdom Tower),此全球最高建筑物预计2019年完工,亦为首栋逾千公尺大楼。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