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员工教育如何做? 追求卓越!

2015-01-12

员工教育如何做? 追求卓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的中小企业约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7.3%,足见中小企业创业之后,力求发展茁壮的重要性;我们也深切了解中小企业的经营体质,相对大企业而言,是相当薄弱的,可以获得政府的支援是较为不足的。企业都是要一步一脚印,从规模小到小型、中型、兴柜、上柜、上市,才有机会转型成为大型公司,其间所耗费的心血、辛酸、挑战与困难,经营者冷暖自知,其辛苦的心路歷程,外界一般很难体会和理解。

 

 

企业是由产品、人才和资金3项要素组合而成,中小企业在人才培育及资金筹措相对辛苦,尤其是资金方面,在公司损益尚未达到平衡前,资金经常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倘若损益不平衡,资金又欠缺,经营难度和风险增高,即使在获利后,新产品研发及人才培育又是一项重要的考验,成为企业未来能否永续经营的利基和关键。

 

 

因此公司要设法达成目标,追踪进度,时时归零、重新出发,是何等需要经营者有足够的策略和智慧,才能运筹帷幄、洞烛机先,有效拓展。

 

 

对中小企业而言,业绩、利润、内部员工教育、内控与危机管理,以及策略与永续经营,这五个项目是经营者必须谨记在心,时时提醒自己要做好最好的准备和安排,才会有致胜的契机,进而立于不败之地。

 

 

由于个人担任多家公司经营管理的特别顾问,深切体会到目前企业界对员工教育的迫切需求和期盼,因为他们知道只有透过员工教育训练,才能增强厚实公司的经营体质,对公司的执行力、竞争力、获利才会带来良好的效益。

 

 

如果您曾参访过日本松下公司或者丰田汽车公司,就可以感受到这些经营卓越的公司在人才培育上的用心和苦心。这两家公司都设有经营管理研究所,专门负责人才的培养,尤其是丰田汽车最重视员工的判断训练,如果每位员工在各自岗位上都能站在公司的利益基础上衡量、判断,採取有效行动,焉有不成功的道理?丰田汽车能做到零借款、零库存、零呆人、零呆帐,不是没有原因,因为该公司有适时、具前瞻性的员工教育训练。

 

 

那么中小企业需要哪些主要的员工教育训练?我们可以从下列六个方向来探讨:

 

 

一.对经营者的教育

 

经营者必须幹练、前瞻、有魄力,才能带领企业走向光明的前途。因此对经营者而言,经营实力以及自我启发能力,就成为很重要的课题,我会建议经营者都能参加经营者修练讲座,此外,一个有共识、有智慧的董事会,也是公司卓越的根本,因此要设法做好沟通和协调,使之成为一个有能力的决策中心。

 

 

 

二. 对主管的教育

 

精简组织及适当员工人数是主管重要的职责。脸书(Facebook)认为公司就是要以最少的员工,去开创最大的利润。若固定费用太高,经常是阻碍公司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主管而言,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实力是主要训练课题。

 

 

 

三. 内部员工教育训练

 

针对新进人员、新晋升主管、现有编制主管,给予产品知识训练、SOP作业流程训练、市调与资讯分析、财务报表与差异分析、工厂专业技术及不良率控制训练,以及业务人员达成目标的整套训练,不同阶段做不同的教育训练,否则不教而战难以成功。

 

 

 

四. 经营理念的塑造与深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可长可久的动力,经营理念需要全体公司同仁有共识,进而形成企业的策略、愿景、经营方针、年度计画与中长期计画。企业经营理念必须成为具体的员工工作准则,同时能真正地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上,自然会绩效卓着。还可透过脑力激盪,聚焦并激发同仁同心协力,发挥潜力。

 

 

 

五. 会议功能的训练与成果展现

 

通常我们会花费很多时间在会议上,会议最怕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因此公司的会议,举凡董监事会议,薪酬委员会议,每天的早会、週会、幹部会议、每月的经营检讨会议、产销协调会议、广告会议、工厂绩效检讨、财务会报、新产品研发会议,甚至是半年一次的高峰会议,必须教育员工做好开会训练,期能在最短期间内,达成结论,有效执行,获致成果。

 

 

 

六. 年度计画与每月工作重点训练

 

年度计画中每一项目标、预算、业绩、利润、策略等,必须透过训练,让所有员工都能了然于胸,了解努力方向及达成的进度。也要训练同仁,在每月经营检讨之时,对次月分的工作重点、目标及进度都能确实掌握;如可能有差异产生,应先做好替代计画作为因应。有这样的训练,员工必然会得心应手,时时强棒出击,绩效卓越,领先同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