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随波逐流向变幻 魅丽女人郑丽云

2016-08-14

【图文提供/魅丽杂志】

 

 

随波逐流向变幻 魅丽女人郑丽云 | 文章内置图片

 

穿过花木扶疏的园子,走进郑丽云位于阳明山的工作室,入眼先是一色清凉的白,接着,巨幅的画作就像电影开演般,夺走了众人视线。

 

地、气、水、火四大元素,是郑丽云创作的主轴,千丝万缕的刻线,是她情感的波纹。站在这些画前会被吸入,一层又一层;没有构图或物件作为空间标示,随着唿吸,我们会不断潜入画的中心,油画颜料浓重层叠间,却是透明的空气在流动;线条,则像是冷热交会时发出的密语。

 

 

线条匯集记忆

感受随波逐流变幻

 

对创作者来说,每一块颜色、每一道线条,都揉合着岁月与生命的印记,以及情感记忆的点点滴滴,像是无数雨滴匯成河流,无数条河流匯集成洋,到底每一滴水珠代表什么,对海洋来说,或许早已不是重点。一如郑丽云所言:「我的作品多半是跟着感受在走,所以我的画经常有变化,常常有人问我怎么又换主题了,我说就是随波逐流。」

 

站在画作前面,郑丽云显得更娇小,行动力极强的她总是站在梯子上作画,或两座梯子间架上木板,在一层楼高、如鹰架般的木板上边走边画;画入忘情处,还从架子上摔下来,继续不以为意地推着助行器继续画。这个意外,把住在美国三十多年的郑丽云,带回了台湾疗养,没想到却令她更加忙碌起来。展览与创作合作、邀约,接二连三地来,也创下许多第一次:郑丽云九月分将以《流、变》多媒体艺术互动展,为台北当代艺术馆今年度的展览闭幕,这是第一次由本土女性艺术家担任闭幕展,也将是第一次有人将帆船开进当代馆当创作媒材。

 

 

随波逐流向变幻 魅丽女人郑丽云 | 文章内置图片

 

如羽毛飘浮

生命之重 承受之间

 

去年八月深夜的苏迪勒颱风,住家的玻璃被狂风豪雨破坏,对腰伤未癒的郑丽云造成又一次重创,她回想那夜风雨,语气淡然:「玻璃飞下来打到我,碎掉,我整张脸扯开,还割到脖子差点戳破气管,救护车还上不来。」

 

这才留意到她脖子上有道疤痕,就在喉管旁一寸,「那时候我就蹦一声摔地,昏倒了。照说摔下去应该很痛,但那时觉得自己像一根羽毛一样,缓缓飘在那里。我心中嘆了一口气,说,总算可以休息了,好舒服,没有病痛。」她喝了一口茶,缓缓继续说:「因为那时腰伤还很痛,心中还有很多对展览的挂念,觉得忽然可以躺下好舒服。若不是那天晚上干妹妹正好住这里把我摇醒,我想我那时可能已经走了。」

 

回想羽毛般飘在地面上这段,艺术家抬手环指画作说:「这些东西、这些画面我都看过,在不同层次的地方看到的。所以我的画里头很少有人,几乎没有人,没有疾病、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人性的挣扎。可能我一直把自己寄託在那个境界里,不然无法承受这一切的事情。」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期【魅丽杂志 107期/8月号】

更多精彩文章,请上魅丽FB

随波逐流向变幻 魅丽女人郑丽云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魅丽杂志107期 2016/8/01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