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当新闻只需数据便能由电脑产生

2014-11-30

当新闻只需数据便能由电脑产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从网路媒体崛起,成为广告商的新宠后,许多美国传统新闻机构流失大量广告收入,又无法迅速适应网路环境或开发新收入来源,结果被迫结束营业。少数幸存下来的大媒体机构,包括不断尝试开创新收入管道的老牌大报《纽约时报》,以及被卖给网路零售巨人Amazon老闆贝佐斯(Jeff Bezos)的《华盛顿邮报》,都在挣扎求存,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和新闻制作流程,力求以更低成本制作相同或更高素质的新闻内容。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将重復性的新闻流程自动化,交由电脑处理,让记者与编辑腾出更多时间与精力,专注在更具影响力的新闻上。

 

 

电脑与新闻的结合併非新鲜事,但是网路媒体与资讯工艺的迅速发展,让电脑科技的发挥空间,从新闻制作的下游(刊登与散播)拓展至上游(新闻来源与构思)。

 

 

 

电脑撰写的新闻具同等公信力

 

目前在美国已经有至少两家公司提供「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简称NLG)的服务,也就是由电脑将非语言资料转化为自然语言文本,例如将试算表文件内的企业营运数据,转化为一份文字报告。这两家公司:Narrative Science和Automated Insights的顾客都包括媒体机构,例如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和富比士(Forbes)商业杂志。这项科技大多用于财经新闻和体育报导,因为两者的作业流程都有一套固定模式,容易被电脑学习与复制。

 

 

如果你认为电脑所撰写的报道与出自记者手笔的作品仍有一段距离,那你就太小看电脑科技了。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的学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读者根本分不出两者的差别,认为电脑撰写的报导具有同等的公信力。这场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内举行,由该大学新闻学院与史丹福大学布朗媒体创新学院(The Brown Institute for Media Innovation)联办的两天研讨会,主题是「电脑+新闻」(Computation + Journalism)。研讨会邀请了多间大学的电脑科学家或工程师,发表与示范他们的研究项目或正在研发的软体,如何协助新闻编辑室以更有效、更高科技和创新的方式来制作与呈现新闻。

 

 

 

10分钟找出虚假推特讯息

 

过去,新闻工作者会面对资料或新闻来源不足的问题,现在的挑战却恰好相反。网路成了许多人生活的延伸,人们在网路制造与留下大量数位资讯和数据,要详细收集、检查与分析这些资料,以便从中找出有价值的新闻已经不是人力所能及,新闻工作者于是面对TMI(too much information,太多资讯)的问题。

 

 

其中两项在研讨会上发表的项目,即TRAILS和Rumorlens不约而同都在想办法利用电脑科技为记者找出虚假的推特信息和谣言。仍属于开发阶段的Rumorlens,平均能在疑是虚假讯息发出的10分钟后发现它们,而且可以从每日4亿则新发表的推特讯息中,找出90则疑是虚假信息,最后再依靠人力来鉴定它们的真伪。
 

 

另一个在2011年由美联社开发开发,目前已被多家媒体採用的免费工具Overview,可以根据文字内容,过滤、分类与分析大量文本资料。南卡罗来纳州的地方电视台WRAL的一名记者,在调查地方政府新推出的社会福利系统时,就利用Overview来检查数千页的地方政府官员电邮内容,最后找出一些官员投诉新系统错误百出的电邮,成功揭发地方政府试图掩饰本身弱点的行为。

 

 

众所周知,网路科技已彻底改变人们体验资讯与新闻的方式。现在你可以阅读文本、观看照片或影片、浏览互动网页,以及与作者和其他用户互动交流,而且这些方式还可以相互拼凑结合,创造不同的体验。这是一项新挑战,也是一个新机会。新闻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联繫背景不同的受众,分享与瞭解各自的处境,进而产生同理心并相互支持鼓励,形成一种集体增权(empowerment)。

 

 

运用电脑科技的新闻报道方式,在西方被称为「电脑辅助报导」(Computer-assisted reporting,简称CAR)。这些电脑工具多数由大学、非盈利媒体组织如奈特基金会(The Knight Foundation)或媒体机构的内部研发部门所开发,属于免费的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并且鼓励新闻工作者、媒体机构内的程序编写员,以及利用网络技术来造福社会的公民骇客(civic hacker),群策群力改善这些工具。

 

 

这些努力背后的推动力,虽然有一部分是来自商业市场压力,目的是在网络时代继续生存与发展,然而最关键的依然是美国新闻工作者、学者与一些企业领袖,长久以来坚持新闻媒体作为民主基石,负责监督政商权贵的信念。挨过从2000年开始席捲全美的报章寒冬,美国媒体已渡过惊慌失措的日子,进入积极重组转型,开拓新策略与路线的阶段。

 

 

近年来国内开始出现许多娱乐性媒体网站,纷纷走早期的《Buzzfeed》和《9GAG》路线,以「鬼马抵死」(意指诙谐有趣)的内容吸引点击率。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主流或另类新闻媒体,迟早都必须与这些新兴网站争夺浏览量与广告。老话一句,不改变,就等着被淘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