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看电视配手机 会变成脑残喔

2015-04-12

看电视配手机 会变成脑残喔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今年过年,相信许多民众一面看着春节节目,一面滑着手机与亲友拜年。但小心了,这看似节省时间的动作,反而会让你日后工作效率大幅下滑!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发现,这种行为其实会对大脑造成伤害,不仅产生如嗑药般的亢奋感,还可能导致智商降低,回忆能力也跟着下滑。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让测试者一边看电视一边玩手机平板,然后即时考验他们的即时记忆能力。很多人认为同时做两件事更有效率,但测试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人只能记住电视的内容。

 

  研究人员认为,当人们集中精神在一件事上,吸收的讯息会被储存在大脑的海马体,然后进行组织和归类,成为了记忆。假若人们同时执行多个任务,信息就会被传送到大脑主要负责控制身体活动稳定性和肌肉张力的纹状体,于是信息就不容易被记下来。研究人员更指,如果长时间处于一心多用的多工状态,大脑就会习惯了这种错误的传送方式,久而久之令记忆力和思考能力下降。

 

  而人们在看电视的同时滑着手机,会导致大脑释放左旋多巴胺(L-dopa),间接让智商和认知能力降低。专家强调,在看电视的同时滑手机,等于逼大脑处理多种繁杂资讯,不仅让它无法有效组织,还会将资讯储存在错误的地方,相当伤脑。外媒估计,约有8成以上的智慧型手机使用者,都有边看电视边滑手机的坏习惯。

 

  记忆的过程是先要有一个「登录」的动作,之后再储存于特定的脑部区域,需要的时候才能提取出来,想起需要的资讯。因此在登录的过程中,如果受到环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扰,都可能影响记忆过程和记忆力,随时出现的手机铃声、讯息提醒声等,或是分心想着要查看手机,就可能造成记忆力减退的感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