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圣诞美食诱人 如何健康过节?

2014-12-25

圣诞美食诱人  如何健康过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圣诞假期期间,在一次次家庭聚会中,面对丰盛的美食,鲜有人能把持住自己的口腹之慾,暴饮暴食之后,便是身体和精神的痛苦承受。为了避免节后的精疲力尽和减肥计划,让我们从假期就开始行动。

 

近年来,营养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认为,因为食用美味佳餚过量,从而有引起美味综合症的风险。

 

在圣诞新年假期,尽量控制口腹之慾,每餐最好只吃八分饱。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

 

加拿大卑诗省的斯威特里剋夫医生(Dr. Garrett Swetlikoff)是自然疗法专家,他表示,人们习惯于在圣诞节大吃大喝,大量进食碳水化合物、 酒精和糖。在节日贪吃的毛病要改掉,与其放纵口腹之慾,还不如平衡进食,不把自己塞得太饱。

 

节日也是容易增肥的时候,加拿大安省一家健康中心的企业主马瑞特(Madaleine Marentette)表示,为了保持正常体重,要远离红肉、白糖、精麵粉和食盐,她说:「身体的酸水平将下降,肝脏得以机会清除脂肪细胞中的毒素。」

 

饮酒勿过量

假期亲朋相聚虽然欢喜,但喝酒还是要照顾身体。记住:不劝酒,不拼酒,不醉酒。

 

适度饮酒有益心脏健康,但以威士忌30cc,白兰地40cc,红葡萄酒90cc为限。患有痛风或血液尿酸过高者,注意酒精和脂肪酸会使痛风发作。

 

喝线菊草茶

如果圣诞聚餐没有能控制住自己的食慾,大吃大喝一顿后,感觉肠胃不太舒服,可以喝线菊草茶。

 

蔷薇科的线菊草( meadowsweet)具有安胃、助消化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治疗消化性胃溃疡。斯威特里剋夫医生说,线菊草有很好的助消化和部份镇静功能。

 

他建议将线菊草配以甘菊或薄荷制成茶饮用。线菊草茶在大部份的保健食品店有售。但如果对乙酰水杨酸 (ASA,阿司匹林)过敏者,禁用。

 

常锻练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以下方法是一些在圣诞期间健康饮食的专家建议。

 

冬季,日照减少,加上圣诞期间忙碌的应酬安排,人们难有时间锻练。舒尔曼博士(Dr. Joey Shulman)是多伦多嵴骨治疗医生。他说:「我提倡每天运动,拿上5磅或10磅的哑铃、健身球和垫子,看电视时都可以做,每週四天,一次至少20分钟。你可增进免疫系统、帮助消化,睡得香,并感到精力充沛。」

 

很多人感到圣诞节的压力,因为要在有限时间内做很多事情。专家表示,过圣诞不是要试图讨好每一个人,自己最好安排一些喜欢做的事,想想自己最愿意在新的一年里做些甚么,再按排时间完成。

 

做唿吸操也可缓解压力,用鼻子吸气,再用嘴唿气,这样每天两次,每次做两分钟,专家称,这样,身体会更新能量,令人停止想一些消极的事,情绪会平静下来。身体的能量会自由流动,人会觉得精力充沛。

 

尝试西番莲剂

悄消地从繁忙的圣诞应酬中脱身,到朋友家来杯温暖的西番莲(passionflower)茶,以舒缓压力。自然疗法专家和草药专家认为西番莲,这种紫色、原产于南美洲的星型植物,可用作不上瘾的松弛剂、 神经滋补品和帮助睡眠用品。

 

斯威特里剋夫医生称,如果身边没有西番莲,可在睡前服用钙镁片,它们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很好的镇静作用。在保健食品商店,都有售西番莲酊或西番莲茶。

 

咀嚼甘草

圣诞节外出拜访亲朋好友,在冬季的寒风中很容易受凉后感冒。中医和西医草药学家长期推崇甘草(licorice),称它具有治疗流感、 感冒和感染的能力。现在的研究发现,甘草根可以治疗胃溃疡、压力症和血压高。斯威特里剋夫说:「它也有很好的抗菌性能,是非常重要的药草。」

 

要减轻流感或感冒,可以沖泡一杯甜甘草根茶或服用甘草胶囊,两者在保健食品商店都有售。不过,食用甘草,首先询问医生,因为它可能影响胰岛素、 某些心脏药物和口服避孕药的性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