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美元涨升过热 黄金可逢低布局

2015-03-17

美元涨升过热 黄金可逢低布局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美元近期指数过热,一度突破100大关,创下2003年以来高点,并同步压抑金价走势,元大宝来标普高盛黄金ER指数期信基金拟任经理人方立宽分析,黄金歷经过去2年大跌后,利空已大部分实现,近期投资需求已陆续回温,黄金处于淡季,正适合介入,跌多可逢低布局。


方立宽表示,美元近期大涨近25%,近年来相似走势仅发生在14年前,目前美国相关条件与当时相比均有一定落差,且大幅度涨幅均发生在8个月,近期美元恐有过热迹象,建议投资人应暂缓追高,并可考虑关注近期跌多的黄金行情。


方立宽表示,就歷史经验,近年美元指数在短时间内大涨逾25%行情,仅见于14年前1998年年底到2001年第二季这段期间(排除背景不同的金融海啸期间),在这2年半时间内,美元指数上涨26.87%,当时发生背景为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引发欧洲与日本大降息,当时全球美国经济独强,不但处于升息循环,且受网路一片荣景,总经环境大好,让美元在外匯市场一枝独秀,与今日美元的环境颇有雷同。


惟就近期美元升值的节奏与条件来看,美元短线已过热,因为就升值节奏观之,美元指数近期大涨乃起于2014年6月,至今年3/13日为止,8个多月大涨25.58%,与前述花费2年半时间才上涨逾25%幅度相当,就此点来看,美元涨升节奏或有过速的状况。


面对市场看好美元走升的浪潮,方立宽提醒,应留意追高风险,并建议可逢低布局先前受到美元强涨冲击且已跌深的相关资产,黄金即是一例。由于市场目前对于美国可能6月升息已有高度共识,近期美元强升似在提前反映此一利多,此外欧元区的金融风险已大幅降低,目前推出的QE可望使得年底前,欧元区经济復甦加速进行,因此投资人此时不应侧重加码美元资产,或应反向思考,逢低布局黄金。


方立宽表示,美元短线或仍有上涨空间,但黄金歷经过去2年大跌后,利空已大部分实现,近期投资需求已陆续回温,观察全球黄金ETF,其持有黄金吨数今年以来增加约45公吨,较去年底成长达3%,投资需求已慢慢回温,金价目前适逢淡季,处于今年适合介入阶段,在市场重回宽松、投资与民间需求陆续回温,以及美元即将锋头不再的当下,建议投资人可酌量布局黄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