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川普河蟹TPP?中国大陆的RCEP等到机会?!

2016-11-24

川普河蟹TPP?中国大陆的RCEP等到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川普当选总统后,意欲河蟹过往TPP协定,放话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会让美国退出,甚至推动改革。不但狠甩TPP会员工当中亲美的亚洲国家,更让由中国力推的RCEP成为焦点。这位下任的美国总统曾经表示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徵收45%的惩罚性关税,并且把流失到中国的工作和企业抢回美国。究竟日后川普是否会推动修改版TPP?川普当选,对中国企业来说存在哪些机遇?

 

「我们已经处在一场贸易战中,」川普在竞选时说,「我们拥有压倒中国的力量,经济力量。」川普当选后,中美双方都是世贸组织的成员,有多边规则制约和约束,所以从大方面来看,中美经贸关係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但反倾销、反补贴这类双方贸易摩擦还会存在,另外,由于明显的经贸纪律约束,川普对中国徵收45%的关税也是不可能的。

 

川普河蟹TPP?中国大陆的RCEP等到机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川普上来以后不会全盘抛弃TPP,他认为中美正在寻求双方共同参与的合作贸易协定,缺少任何一方的区域贸易协定都很难真正发挥作用。「毕竟TPP是12个国家谈了五年达成的,现在也在美国主导下,里面也有很有价值的共识。」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未来川普可能会将TPP作为美国新贸易协定的基础。

 

11月10日,在赢得美国大选后两天,川普国防高级顾问詹姆斯·伍尔西在《南华早报》上发文称,欧巴马政府反对亚投行是一个「战略失误」,他希望川普更加热情对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今年1月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美国一直不愿加入亚投行,但是其欧洲主要盟友却陆续加入,间接标志着美国最初的抵制策略失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