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2014-08-14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内置图片

你觉得,一个小员工能帮到公司甚么?可能是跑跑客户、做做简报提案,为求达到更高的业绩而努力着,那么,在公司面临倒闭危机时,小员工还能做的又是甚么?脚底抹油先熘再说?或是宁愿不领薪水也要和公司荣辱与共?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皆会选择前者,不是因为天生缺少责任和使命感,而是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大家都是出来赚钱,而非带着满腔热血疯狂地工作,不为薪水,只纯粹为了「想工作」。那么,留下来的人呢?

 

龙头品牌 一夕风云变色

成立于民国62年的美答您公司,曾以「蜂王乳中性洗面皂」和Hito伊的系列洗面乳红遍大街小巷,不少大牌影星皆为其做过代言人,在60、70年代的台湾,风光一时。

 

一个在美答您担任程式设计的二十出头女生,总是害怕老闆认为自己太闲没事幹,即使平常工作再忙,只要抓到休息空档,她一定会跑到别的部门去询问需不需要帮忙和协助。时间就这样过了多年,某日,她一如往常地到公司上班,已升为企划主管的她,却突然和其他部门主管一起被老闆叫进了会议室,告知公司财务出了状况,紧接着,下午三点一到公司果然跳票,至此,美答您引爆了长达一年多的财务危机和老闆凭空消失的窘境。过了两天,几乎大部分的员工都走了,只留下几个老员工和每天一直接电话,那个面对银行要抽银根和厂商压力却不愿轻易放弃的她。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内置图片 

 

不愿放弃 着手重整

没准儿就是这个好强、不服输的性格吧,她说「那时候会觉得,我们的公司、品牌和我们这些员工,好像是被老闆丢掉、不要的东西,危机爆发时我们四处被别人瞧不起,但别人越是这样看衰我,我就越要做给他们看!」

 

她开始着手,将公司的营运划分为三个区块,在财务方面,她立刻删除公司非必要支出,并拟出偿债计画。为了不让公司再有跳票纪录,她严控现金流,力求能如期兑现货款;在业务方面,她重新检视销售状况,筛选通路和客户,结束负毛利的通路合约;最后是产品面,先将产品线重整,也在原物料端採购端严格把关以控制成本。

 

期间,所有愿意留下来的员工包括她自己,全都无给薪工作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大伙分工,终于将积欠银行及厂商的款项偿清;而她也接下了公司负责人的位置,并将公司转型,保留品牌「Hito伊的」,并努力朝研发出更适合华人肤质的洗面乳方向钻研,更要用超过40年的MIT品牌进军中国,打出属于台湾人真正的自有品牌!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内置图片

 

一步一脚印 走出茁壮未来

问到在接下来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时,她先是打趣地回了我:「秘密」,接着才说:「稳扎稳打吧! 」或许是跌怕了,多年前那段灰暗的过程到现在还是一幕幕心有余悸的经歷;现在从管理阶跃到公司负责人的位子,她告诫自己一切务必要「小心再小心」,深怕自己在哪个环节出了错,就会带领着员工走向又一条错误的道路。

 

「我将自己抽离,像是一个读者,一直想要快点看到结局;却又像是在写故事的执笔者,我知道它还没写到结局,因为中间的过程无法杜撰,但却可以被创造,每当我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就好像能在书中多添增一个耐人寻味的章节」。她说,她从不肯定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对还是错,埋着头,觉得自己该这么做,便就这么做下去了。途中,总是遇人碰着她就问「为什么当初不走?」,她好气又好笑的回答「我也想走阿,但是我一开始跑太慢,就走不了了!」其实她只是在出事的第一时间就决定留下来帮忙,在她的心中,公司还没有「倒闭」,如果她放弃了,那公司就真的倒了,也许就是她的那股傻劲和那份不认输的执着,才能让曾经叱咤全台的美妆保养品牌不是只昙花一现,偕同当初并肩作战至今的老员工们,携手写下故事未完的那一页;也许,早在一开始她就不只是一个员工,到现在,也不只是一个老闆,她用理性在管理一间公司,她用感性在维繫一个品牌,她是─郑银珍

 

【101创业大小事/吴嘉莹採访报导】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内置图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