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台塑打油战 中油要废油价公式

2015-03-16

台塑打油战 中油要废油价公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面对台塑开打油战,中油将拟定两阶段「油品自由化」作战策略,其中第二阶段是争取要让政府全面「废除浮动油价公式」,未来油价调整时间、调整幅度将完全由中油公司自行决定。这是实施近9年来中油首度公开喊出要求废除公式。但学者认为,「一下子拿掉,恐对民生冲击太大」。


中油争取油品自由化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只公布油品批售价」,汽柴油零售价则授权各下游加油站自行决定,可以订得比较高,也可以订得比较低,总部不干涉。第二阶段更是重点,要争取「废除浮动油价公式」。


「我们乐见公式被取消!」中油副总张瑞宗引申说,终端的零售价(加油站)本来就该自由竞争,自由订价,怎可订一个公式照着走。中油最终希望回归事业体自行订价,「希望有一个检讨空间,政府能加以思考(废除)。」


中油浮动油价公式从2006年9月试办实施,按照国际杜拜(7成)与布兰特(3成)的周均价,每周调整国内汽柴油价。对于中油喊废公式,经济部能源局副局长吴玉珍表示认同,认为中油应该依据自身的成本、永续经营去自订油价。


但是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说,面对国际油价一直下跌,中油亏损累累想要检讨公式。但是公式一下子拿掉,对民生物价冲击太大。「建议逐步推动,可以先修改公式中的固定成本要素,让中油反映投资设备的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