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抢退休 老师退休仍可月领7万

2014-10-01

抢退休 老师退休仍可月领7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教育部统计,从民国98年到102年这5年,公立中小学教师师退休人数分别是3767、4230、5027、5306、4685人,其中101年达到最高峰,102年又下降。


依现行退休「75制」,老师退休可月领6、7万元,还不错。刘钦旭说,许多老师在49岁至51岁间,就会申请退休,因退休待遇「比过得去好一些」,所以他们退休后不太会找其他工作,主要是去当志工。

 

外界认为老师退休待遇太优渥,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提出来吵一次,让许多老师很没有安全感;加上最近几年12年国教等教育改革出问题,第一线老师要承担苦果,都让他们觉得「干脆退休算了」。

 

99年2月从新北市安溪国中退休的一位老师,当时才50岁,他觉得自己年龄愈来愈大,学生间流行的歌曲或次文化,他常没听过或未接触过,与学生间的距离愈来愈远,最后决定退休。

「感谢政府德政,让老师退休后可以维持生活水准。」他退休后未另找工作,而是去做想做的事,如骑单车、爬山、做木工等,也在佛教机构当志工,他计画明年春天花50天去日本四国进行「遍路」,也就是用步行方式参拜完88所寺院。

 

中华民国中小学校长协会理事长、新北市北大高中校长说,老师退休后主要是去当志工,像他们学校最近在找图书馆、课辅或交通指挥等志工,许多退休教师来报名参加。

 

教育部人事处长表示,101年时,因公教退休改革吵得很厉害,当年最多老师退休,但102年已稳定下来。公教人员退休将从「75制」改为「85制」,老师退休年龄可能延后5年,相关法案已送立法院审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