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劳资双方问题不对等 等市场优势转向后将引起一大风暴?

2016-10-19

先前有支人力银行的广告引起大众强烈讨论,广告当中表示了雇主一昧的在乎「履歷」,进而给予批评,随后才发现到这位「面试者」是李安、吴宝春以及自己身边周遭的人。对于这样的冲击,人力银行想表达雇主们应当一个「给予者」,给年轻人机会。但随后有位年轻创业家以不同的影片表示,我们不需要「给予者」,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与对等的合作。

 


(影片/取自YouTube)

 

在原本的广告当中,似乎默默的「攻击」了企业以及应徵者,不论学歷好坏,不论打工经验多还是少,都可以被挑剔。而这样的思考逻辑,却不被挑剔,反而视为理所当然,还说要给年轻人机会?这在开玩笑吧?

 


劳资双方问题不对等 等市场优势转向后将引起一大风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虽然我们不知道,在广告当中隐藏了多少商业利益,毕竟,这是来自「人力公司」「广告」,背后隐藏了多少商业动机我们真的不清楚。但是这位年轻创业家深深打脸人力银行表示,年轻人要的是机会、自尊,以及一个与你平起平坐说话的可能性。对于那些堪称「人才」的优秀年轻人来说,信任、认同、成就感以及价值远比工作来说重要许多。

 

对此,企业该怎么调整?最大的问题,其实企业是对人才的「鑑别」。台湾企业不知道如何判断「人才」,传统企业最爱那种听话,无怨无悔付出的员工,但这样的员工无法推动组织变革。但若有那些创造力高的员工呢?要如何养成一个学习型组织的环境,更是让业界头痛。

 

因此,台湾的用人法则就是在「赌」,并透过议价来减少自己的风险,但问题是,当老闆用低价招募到一个人才时,物超所值的心态却怎么样也留不住人才。人是一种会记住刻薄的动物。在这个时候,加薪也于事无补。而这支年轻创业家的影片,谈到的,不只是创业的心态,还有整个组织的问题。

 

劳资双方问题不对等 等市场优势转向后将引起一大风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因此,劳方与资方的关係应该要是对等的,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对资方有利的买方市场。短期来说对资方有利。但随着人才外流、少子化世代逐渐长大,人才供给量将迅速下滑,在需求量不会下滑的状况下,不久之后,劳资关係就会渐渐转向对劳方有利。若企业无法真正理解人才需求、调整人才招募以及培育人才模式,将很快遇到人员招募的瓶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