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创业专栏】吃到饱开店必看!

2014-09-26

【创业专栏】吃到饱开店必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101专栏作者 │Mr.许

 

吃到饱是现在餐饮界的新星,常见的火烤两吃到现在还有甜点自助buffet,这些都让不少人为之疯狂,一间成功的吃到饱餐厅,除了在食材上安心,装潢上用心之外,还会有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从食材的成本计算到一间店家的外观装潢,再到营运方式及管理都马虎不得。

 

不少想开设吃到饱餐厅的人都会问,「buffet的营运管理及成本该如何控制?」这是一个看似基础却又博大精深的学问,与你日后的创业息息相关。

================================================================================

如果想决定营运方式及成本控制,那么首先你必须先自我定位,思考你想要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环境,等自我定位成之后才是拟定营运计画的开始。

 

首先你必须先观察市面上成功的店家,是使用甚么样的营运模式?消费价钱与使用食材是在哪个等级?而他们的装潢又有甚么特色?计价方式及服务生服务的范围,这些通通都是必须观察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习,然后找出自己产品的特色才有办法行销。

 

而吃到饱成功的不二法门就是,「物超所值」,利用最新鲜的顶级食材来吸引消费者,好吃的东西自然会吸引顾客上门,而且商品的品质不能下降,必须要严格控管品质才能使消费者愿意回顾;再者在讲究服务的时代里,良好的服务态度让消费者宾至如归,提升再次光临的意愿。而在经营上,控管财务也是一门学问,基本的保管财物要做好之外,应该清楚的纪录,食材的成本、进货量、人事成本以及店租水电?清楚的明细帐目是让你检视店内财务状况最好的办法,也能做为日后的依据。

等营运状况、服务及来店客数都稳定之后,才开始考量如何开源节流。和厂商议价或限量的顶级食材这些都是可以下手的部分,而在场内无客状况下也可以降低水电使用,但用餐品质绝对不能低落否则会造成客源的流失,


 

而如何挑选一个适合的开店地点,则要观察附近的消费族群,以及其消费习惯,考量自己设定的营运模式是否与其相符,或应该如何调整才能达到好的业绩这都是必须考虑的!而附近是否有相似的商家,该如何避免品质或服务相撞,应该做什么区别也是一大重点。

 

而最重要的成本方面,一般吃到饱的食材成本会控制在5到6成左右,不能给予顾客食材不及价钱的感受,会造成客源流失。而店租则是不要超过目标营业额到的10%为佳,但至于人事成本与水电则是属于变动成本,但最好是控制在目标营业额的两成左右,才能有所获利。

 

从刚开店到达到目标营业额的期间,会需要一段周转期来来支付人事、店租以及食材等等开销,若没有足够的资金可能会造成周转不良,所以要预留一部分的资金来因应,要留给自己改善的空间,还要有广告行销的准备,否则可能就此战败了!没有刚开店赚大钱的事情,做出好的口碑给顾客口耳相传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以一定要给自己适当的预期心理,以免壮志未酬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