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野生比种的香 青草茶保障在哪?

2015-04-28

野生比种的香  青草茶保障在哪?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南市卫生局接获消费者反映,青草茶是多种药草熬煮成汁,来源不明,认为青草茶也应像茶饮店、花草茶受到规范。卫生局回应,夏季抽验市售冷饮、冰块,检验生菌数、大肠桿菌群,原本就有纳入青草茶店;这次茶安专案有将中药店纳入稽查范围,下波也会稽查青草茶店。

 

爆发茶安风暴以来,茶饮店业绩均受影响,甚至有小型茶饮业者暂时歇业,但近来气温升高,青草茶业者业绩反而一枝独秀,台南开业一甲子的中药行业者指出,药草品项多,上游没有检验制度,大部分以自行採摘为主,当天现熬,「实在很没有保障」。

 

台南市卫生局上午公布23日抽验第二波市售茶饮类原料结果,市售45件茶饮包含50岚茶叶、三清制茶21件、A TEA尤加利茗茶(上游松禾)10件及其他9件,初验42件符合规定,3件不符规定,包括锡兰红茶、菊花茶和青草茶,卫生局已请业者下架,锡兰红茶861公斤、青草茶144公斤、菊花茶1.65公斤。

 

台南市卫生局分别在4月17至21日、4月23日抽验2批市售茶饮类,共检验89件、有7件不合格,3件待复验,第一波4件不合格名单为洋甘菊、茉莉花干、上海玫瑰、白菊花,分别在旺来乡、开南食品、碧海中药房和三才中药房进行抽验,全数均已于4月25日下架封存。

 

「不是只有干的才有问题!」中药行指出,青草外观在一般人眼中与一般杂草无异,青草茶属于三不管地带,使用药草品项多,多为独家偏方,若是使用晒干的青草,如「白鹤灵芝草」、「薄荷」等药材,还受卫生局稽查,但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湿的(新鲜)青草熬煮,少则两三种,多则三十几种,全部熬在一起,哪种出问题都不知道。

 

青草茶业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五至六种药草为主,再以季节不同,加入十几种不同的药草配方,每种药草来源不同,多数需要「野採」,除了药草煮一次就得丢,用种的来不及,地力也会耗损外,重点是「野的比栽的香」。

 

由于贩售问题花茶的这些通路商主要是零售业者採买原料的去处,也不排除更多店家所买原料都可能有问题,卫生局迄仍未公布下游,表示已从业者手上拿到名单,会全面查缉下游。

 

第二波遭卫生局要求下架的青草茶、菊花茶,属于同一家业者,锡兰红茶则是一家连锁业者,但须等复验结果,符合规定再上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