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央行再挥拳 买房第三户限贷五成

2014-06-27

央行再挥拳 买房第三户限贷五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中央银行于本週召开第二季理监事会议,如市场预期般连续十二季维持利率不变,但目前房市已有反转迹象,出乎市场预料之外,连挥四记重拳,推出第四波选择性信用管制,除了扩大管制区到桃园县,还针对第三户房贷、豪宅、公司法人房贷进行调控。

 

现场有记者问道,此一连串的政策是否会把房市打死?且是否会造成房仲的失业率上扬?对此央行总裁彭淮南表示,绝对不会,台湾还有那些口袋很深的买家。

 

央行这次下重手,把新北市的五股、泰山、八里、莺歌及桃园县的桃园、芦竹、中坜、龟山等合计八区,新增到第二户房贷成数最高六成的管控区内,同时也新增全国不分区第三户以上房贷,最高贷款成数五成,再来是降低豪宅认定标准,由原先双北市八千万元以上、其他地区五千万元以上高价住宅,降至台北市七千万元以上、新北市六千万元以上、其他地区四千万元以上,且最高贷款成数由六成降至五成。最后则是调降公司法人购置住宅贷款最高贷款成数,同样以五成为限。

 

彭淮南指出,目前房贷集中及房价高涨情形,有外溢现象,上述新增八个行政区,过去三年半房价涨幅超过四十%,加上各银行自律措施宽严不一,所以扩大特定地区范围。

 

学者对此政策表示,央行其实不用这么急于打房,现在房市其实已经反转、走下坡,说难听一点,何必多此一举,且单就这次新增措施来看,对房价影响不大,房市也不至于崩盘,央行只是要告诉大家小心。

 

房仲业者表示,未来条件比较不好、需要贷款的假豪宅恐成最大苦主,但对全台不超过三千户的真豪宅影响不大,整体来看,资金还是会找出口,不是往更低价、容易贷款的区域移动,就是投入股市。

 

行库主管指出,央行措施主要是针对二户以上房贷的投资客,以及豪宅买家,对首购族几乎没有影响,若担保品位置、薪资条件「双好」的客户,最高仍可贷到八成,至于非管控区的投资客房贷,大都也都降至六成左右。【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