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石门水库造雨计画 增雨10趴

2015-03-26

石门水库造雨计画 增雨10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水情吃紧,石门水库连日来持续地面人造雨作业,根据研究发现,地面造雨可增加10%降雨机率。石门水库集水区连日来虽有雨水进帐,但降雨并无法延续,昨天降雨不丰,今天上午虽有云层,但累积降雨量不到5毫米;水位下探到217.96公尺。


水利署北区水源资源区仍把握机会,利用适当时间进行人工造雨。中央气象局表示,人造雨理论基础是在云中撒播人工云种,让降雨机会及降雨量增加。


在造雨方式上,可分地面造雨法与空中造雨法,气象局表示,地面造雨法是利用地面造雨器燃烧碘化银溶液,使碘化银烟粒随热气飘升达高空以充当冰晶核。当碘化银烟粒上达云内过冷水滴层,可使过冷水滴凝固为冰晶,经由冰晶成长过程,再掉落成雨。


空中造雨法则利用飞机在云中撒播碘化银或干冰云种,精确送达足够低温的云团中,在造雨效果上,比地面造雨法来得好。


至于大家好奇的降雨成效,气象局表示,根据气象研究人员多年来各种人造雨试验累积经验评估显示,经由长期规划实施地面燃烧碘化银溶液人造雨方式,平均约可增加10%降雨。若使用空中造雨方式,在适当的对流性雷雨胞内撒播碘化银,平均约可增加20%降雨。


但是人工造雨仍会受到许多因素限制,包括会受各地区气象条件、执行技术及行政配合等综合因素影响,而呈现不确定性因素。目前石门水库进行人工造雨,均为地面人造雨方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