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雇员所有制 该让员工入股的理由

2015-04-22

雇员所有制 该让员工入股的理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身为新比利时酿酒公司的创始人,Kim Jordan和Jeff Lebesch并不想承担公司所有的重要决策,相反,两人希望尽早把自己的员工「拉入伙」。Jordan想培养一种「高参与度」的公司文化,让充满热情并愿意为公司奉献的员工加入进来,同时提高透明度,与员工一起参与公司重要决策,甚至连与企业财务相关的内部事务也不例外。

 

「员工企业主」们不仅能在工作中保持身心愉快,而且还能时常为公司提供新想法、新创意。整个公司也因此变得欣欣向荣。新比利时酿酒公司是Fat Tire麦芽酒的制造商,也是全美第三、全球第八大啤酒制造商。此外,他们正在纽约州阿什维尔建设第二家啤酒酿制工厂。

 

新比利时酿酒公司并不是唯一受益于雇员所有制经营模式的公司。「如果看看资料分析,你就会发现员工持股计画一般都会给企业带来好处。」美国国家雇员所有制中心(NCEO)研究显示,採用员工持股计画的公司销售额增长更快,员工生产力更高,工作岗位更多,离职率也更低。

 

但是,并非所有实施员工持股计画(或是员工合伙,以及其他类型的雇员所有制模式)的公司都能获得成功。如果你想在自己的公司里实行「平等主义」,那么就需要仔细考虑下面这四个步骤:

 

1.规划好自己的退出机制

 

「你不可能一辈子拥有你的公司。」Praxis顾问集团总裁Alex Moss说,「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公司最终要么倒闭,要么就是被别人收购。」

 

如果你觉得雇员所有制很有吸引力,那么为何不从现在开始就尝试一下这种更民主的公司运营模式呢?当然啦,公司转型到「员工持股计画」或「员工合伙经营」模式需要时间和法律説明,但是这种转型对公司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影响你会招募什么样的员工,如何管理你的原公司,以及会和什么类型的合伙人合作。如果你能尽快调整公司人才招聘、企业管理以及融资策略,那么转型也会更容易。

 

 

2.开诚佈公

 

虽然企业透明度不是必需,但却非常有帮助。美国国家雇员所有制中心高级主管Rodgers表示:「在我们绝大多数获得成功的会员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当员工还没有公司所有权时,企业主就像对待公司主人一样对待他们。」

 

 

在新比利时酿酒公司,Jordan给予了员工非常大的透明度,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企业内网查看财务明细,瞭解企业资金流向。不仅如此,在每月的员工大会上,新比利时酿酒公司的管理人员还会和全体员工分享销售、财务资料,以及开销报告,让大家充分瞭解公司进展。比如在最近的一次员工大会上,Jordan就透露了公司建设中的阿什维尔啤酒厂将会在今年年底完成的消息。

 

 

3.考虑招募未来合作伙伴

 

拥抱一个更加民主的企业文化,意味着你需要重新思考公司的招聘流程。面试的时候,对面坐着的不是员工,是潜在商业合作伙伴。招募「合作人」需要一个漫长的筛选过程。一开始你需要与应聘者会晤,瞭解他们的工作技能,接着你还要判断他/她是否适合雇员所有制这种企业经营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雇员所有制公司招聘时通常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未来5年,你觉得自己会在哪里?」雇员所有制公司在招聘的过程中,可以让公司内部员工参与进来。这么做不仅可以帮助筛选出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能让员工体会到一种责任心。

 

 

4.培养民主的企业文化

 

当人们参与决策的时候,他们需要承担这些决策所产生的后果,当然也能分享决策所带来的回报。实际上,很多实际的运营问题和商业机遇都是由一线员工发现的,管理层反而没有员工瞭解得多。

 

虽然新员工培训投入大,但是这些未来的企业共同所有人会积极参与到工作之中,充满激情,也能承担责任,因为他们会把自己当作企业主人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