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硅谷新创投 买块田进行农业革命

2014-12-16

硅谷新创投 买块田进行农业革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美国硅谷是科技创业者的天堂,许多创投公司专门锁定创新应用,挹注资金,协助创业者发展新技术。但现在有创投公司,专门买农场,并找硅谷一群高科技工程师,和农家一起下田耕种,改造耕作状况,为的是要发起一场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饮食革命!

 

 

这股农业科技热潮近年来在美国西岸火热发烧。台湾行政院也发起农业科技专案计画,引入高科技来协助农民生产。有许多美国西岸的企业家开始挹注资金和科技技术,到最原始的产业--「农业」,结合环保意识,减少破坏生态,来确保人各种气候异象变迁下,会有有足够的食物可以吃。

 

 

在今年第三季,美国投入农业和食品科技的金额高达2.67亿美元,是去年投资金额的双倍。而根据Gleantech Group的数据,从2009年以来,投入农业科技的金额每年成长63%,成长速度惊人,已经驱动许多新创公司加入农业科技的领域。更有美国创投者认为相较于云端或大数据发展,农业科技的推行速度更快,因为它跟每个人的饮食息息相关。

 

 

 

一位投资硅谷农业新创公司的投资客Ali Partovi表示:「现在食物生产的流程十分浪费且效率不佳,我们试着导入高科技来改变生产制作流程。」位在旧金山的科技公司Farmland LP,就买下农场,并说服当地农夫从事有机养殖,生产的牛奶、羊毛获非营利组织Partovi支持。此外,还有硅谷投资客买下一整片农场,并发明农业相关机器人,来进行田野调查,只为了研发下一个世代的农业App。这些投资者买下农地去瞭解农夫如何工作,因为他们才是生产食物的最初始者。

 


 

美国西岸农场也越来越欢迎这一群来自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加入他们,他们开始使用高科技产品来管理农作,例如使用iPad来追踪土壤中的含水量、含氮量等。当地农夫可望更多的科技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提升农地的生产量。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内的佛雷斯诺县农业局局长Ryan Jacobsen表示,农业科技确实面临一波復兴潮,越来越多人相信科技可以帮助自己生产更多的作物,并确实为农民的生活带来改变。Blue River是一家科技新创公司,专门设计农用设备,结合数位元影像和软体,可以帮忙快速修剪蔬果,速度比人快100倍。而这波硅谷农业科技的热潮,连前任Google的员工,都投入并创立Climate Corporation公司。

 

 

 

农业科技兴起,连带造成移民劳工问题

 

机器可以取代农作人力,并增加产能,但相反地,也会让当地劳工的工作减少。在美国西岸有一区新移民居住区,他们为当地果园工作,也发展出具跨文化特色的城镇。工作量减少可能引爆一波移民劳工问题,但或许也可以因此减少非法移民的问题。

 

 

在环境变迁、环保意识高涨的时代下,创新科技为传统农业挹注活水,但同时也必须附带政府严谨的风险把关,和民众环保意识的配合,才能为农业、饮食环境带来一点希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