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企业经营要永续 创新不可少

2015-08-10

 

企业经营要永续 创新不可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前国内中小企业家数超过123万,占整体企业家数的97.8%,年营业额高达10兆,雇用就业人数达764万多人,占总就业人数近77%,可见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奠定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然而,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台湾中小企业面对全球化及贸易自由化的竞争环境,已面临严峻挑战。「中小企业目前需要的是创新驱动,面临的是结构上的转型。」台北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美国宾州印地安那大学MBA,又曾于经济部商业司服务近10年的完整背景,让赖杉桂对于台湾的中小企业发展方向,总有独到的见解。

 

他将台湾中小企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2000年及2010年两个时点作区分。

 

在2000年之前,约莫是1990年代,需要大量代工的产业开始外移,于是2000年后的台湾产业发展开始从「资源驱动」迈入「投资驱动」阶段;而在跨越2010年的现在,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整体知识产业的提升,使得原本强调资本的投资驱动力又渐渐转型进入「创新驱动」的时代,强调知识、服务与创新。

 

赖杉桂说,「政府如今一连串的经济政策与措施,包括签署ECFA(两岸经济贸易协定)、公布产业创新条例等,正是希望能帮助处在这个『创新时代』下的中小企业,可以拥有更开放的经济环境,增加创新活动补助与辅导,促进基础建设活化、再生、运用与转型。」

 

 此趋势在2009~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WEF)所作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排名中得到应证。

 

 

企业经营要永续 创新不可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WEF的报告显示,我国竞争力排名由2008年的第17名进步5名至第12名,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4。2008年我国每人GDP亦成长至17,083美元,跨越17,000美元的门槛,正式由「创新导向转型期」的国家,晋升为「创新导向」国家的阶段。

 

目前全球各国都面临知识经济、数位化时代、全球化市场及新科技变革的冲击,赖杉桂认为,中小企业可以运用知识经济之新科技管理技术,强化资讯蒐集及机会取得,以创意、创新、速度,整合差异化及创造特色化,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及新经营模式,在市场中获利,永续成长。

 

「面对全球化或亚洲地区强烈竞争与资源快速变化的环境,如何将数位化能力融入工作核心之中,以因应环境快速变迁需求,作出最佳决策与转变,已经成为政府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赖杉桂说,中小企业处将以「E路相随」的信念,从连网与沟通、人才培训,至电子化应用,包含网路行销、电子化作业、知识管理等,在中小企业发展不同时期的不同E化阶段,提供适切的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管理辅导服务。以E化来协助产业升级转型,强化经营体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文章来源/青创总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七个不能不创新的理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