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传统零售业 面对整合电商该怎办?

2015-08-25

传统零售业 面对整合电商该怎办?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中国电商和零售商竞争格局发生几件大事,一是阿里携手苏宁;二是京东战略投资永辉;再是国美宣佈 2015年 下半年加强自营电商和 O2O 模式的建设。国美、苏宁和永辉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其中国美和苏宁 2014年 销售额分居全国第一和第二,均超过 1400 亿元,永辉位居 12,销售额也达到了 430 亿元。谁都看得出来这些门店零售商正在整合电商模式,而美国那边的情况不大一样,大家基本都忙着经营自己的网店。

 

据说,美国最大的几家零售商在今年Q2 都展现出电商销售的强势增长。拿家得宝(Home Depot)来说,Q2 网上销售额虽只占总销售额的 5%,但同比增长 25%,总销售额只增长 4.3%;塔吉特(Target Corp.)Q2 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更高,达到 30%,总销售额仅增长 2.4%;沃尔玛电商在全球的销售额增长率达到 16%,总销售额增长率只有 0.1%。

 

传统零售业 面对整合电商该怎办?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目前沃尔玛、家得宝和塔吉特都在投入大量资金在美国建设配送中心(dedicated fulfillment centers)专门负责包装和配送包裹。同时,为了最大化利用门店的优势,三家公司都在不断提升门店对电商的辅助配送业务。门店配送帮助平衡各门店存货,减少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风险,还可以缩短配送时间。

 

但是,美国零售商面临着兼顾自营电商和实体店带来的成本问题。家得宝去年的高配送成本导致利润率降低,今年因配送效率提高和油价降低,利润率小幅增长。沃尔玛 2014年 对电商的大规模投资也导致去年Q2 营业收入下降 8.2%。

 

目前门店商品的分销管道和直接送到消费者家的分销管道是不同的,因此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大型零售商正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以达到降低配送成本的目的。想问为什么传统零售商追着赶着建设网购分销管道?当然是被 Amazon 逼的。

 

 

原创文章,作者:范范范宇萌

 


 

文章来源:36氪


相关新闻看更多:是首富也是顽童,他是马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