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4月外资匯入创新高 台股重返万点

2015-05-02

4月外资匯入创新高 台股重返万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据金管会最新统计,截至4月29日,外资累计净匯入金额高达2,028.24亿美元,再写歷史新高,且比3月底增加33.72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045亿元,代表外资4月匯入金额为去年7月以来的十个月新高。

 

外资在4月最后一周「勐然回头」,资金快速匯入台湾。同时,外资在4月最后一周强力回头,27到29日共匯入26.7亿美元,即3天就逾新台币821亿元。仅4月就涌入新台币千亿元以上的资金活水,法人预估,4月底外资举行的「资金派对」,有望狂欢到5月,尤其是美国升息时间点可能延到9月,资金将延后撤离亚洲,对台股资金面是正面因素。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上月20日即抛出台股中长期可望再创歷史新高,即挑战万点之外,也有机会重新站上12,682点的史上最高点,他也直言目前台股上涨最大动能是靠外资推升,但23及24日开始,部分本国散户及法人也陆续进场,只差大户及中实户尚未发动。

 

台股本周经歷万点关卡震盪,周四(4月30日)指数收9,820点,较上周五的9,913点下跌93点、周跌幅0.94%。虽然没有站稳万点,但截至4月30日,外资已连八个交易日买超台股,买超金额高达1,198.6亿元,显示台股这波涨幅主要由外资推升。不过,外资4月30日买超已缩小到17.86亿元。

 

曾铭宗多次强调,台湾经济稳定成长,同时上市柜公司基本面佳,去年无论海内外获利都有大幅成长,上市柜公司全年税后获利逾1.8兆元,且今年可望发出逾1兆元的现金股利,后续都可转化成为台股的资金动能。而且,台湾拥有完整产业链,且许多股票本益比仍相对偏低,相信中长期股价会反应基本面的表现。

 

台股这波大涨,散户也贡献良多。4月23日开始,「台沪通」与「台港通」题材发酵,散户受到鼓舞开始进场买股,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日前也证实,散户渐渐回笼,台股散户成交值增加约10%到15%。

 

金管会4月22日发函,要求外资投资公司债、金融债券等的金额,不得超过净匯入余额的30%,此函发威下,外资从债市被赶往股市,也是带动台股一度重返万点的主因之一。

 

在金管会及各界鼓励上市柜公司多发现金股利下,过去一向多发股票股利的金融股,今年现金股利也大加码,如国泰金、兆丰金、中信金、第一金、开发金、日盛金等,现金股利都较去年成长30~110%以上,也因此金融股在过去一周期间,颇受投资人青睐。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