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艺术品生态在「互联网+」中发酵

2017-01-15

艺术品生态在「互联网+」中发酵 | 文章内置图片

近日,厦门艺术品互联网拍卖交易平台「古美术」宣布获得1,300万人民币(下同)天使轮融资,引发中国大陆聚焦。这也是福建首个获得天使轮融资的艺术品互联网交易平台。在「互联网+艺术」的风潮下,越来越多投资者盯上了艺术品电商平台,试图掘金。

 

 

企业获得千万天使轮融资

「我们不久前获得了1,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且资金已全部到帐。」公司创始人陈乐磊说,此轮融资后,「古美术」将加速艺术品的生态布局和技术开发,从艺术品拍卖领域业务拓展到艺术品线下交易拍卖,并涉足艺术沙龙、O2O营销模式 (Online To Offline离线商务模式)、艺术品场景化等服务。


古美术是一家专注于艺术品拍卖交易的互联网电商平台,自2014年5月进行互联网拍卖以来,已经进行了近2,000场拍卖,平均每场成交转化率都在80%以上,认证的会员超过10万余名。陈乐磊说:「天使轮融资后,古美术在移动端APP将快速上线同步拍、海外拍、社区互动、直播、VR、艺术品文化节等,让买家卖家参与其中体验,形成艺术品的高质社群」。谈及未来发展,陈乐磊表示,古美术现在已经跟券商签约,希望一年以后能上新三板。


互联网电商平台引发关注

厦门古美术获得融资,又剑指新三板,引发业界关注,而当前,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介入互联网艺术品电商平台,而名格创想(厦门)网路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来,该公司开发了一款「无界艺术」APP,可通过手机端实现作品即拍、即传、即交易。据悉,「无界艺术」APP的创始人黄柯是位漳州人,从小就与艺术品接触,也早早投身于艺术品买卖经营行列。
「传统的艺术品交易管道成本高、效率低,而通过微信群拍卖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和局限性。这样的行业状况,急需一款为艺术品市场量身定做的APP,跟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在黄柯的描述中,无界艺术不但要实现交易和居间担保,还将实现线上拍卖、展览和更多地结合艺术品的金融衍生服务。


实际上,不仅厦门,外地也有不少投资者相中互联网艺术品平台。当代艺术品电商社区Artand于2014年6月获得创新工厂的340万元天使投资。2015年10月,Artand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人名单中除了合鲸资本,还有PPS创始人张洪禹和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
「将互联网与艺术品相结合,进一步突破了其流通的地域限制,还能打破有价无市、流通缓慢的交易尴尬格局,提高了艺术品的可流动性与变现能力。」陈乐磊说,未来,介入互联网艺术品交易平台的投资者与消费者将越来越多,艺术品机构也将转战微拍市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本土艺术品从业者开始转战微拍市场等领域。


已稳坐厦门书画拍卖市场龙头地位多年的谷云轩,现在已全面转战微拍市场,而今年初,厦门首届「微拍节」启动,设立了15个专场,每场拍卖30件藏品,起拍价从2,000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该活动负责人表示,借鉴的就是淘宝「造节」的模式,希望通过让利,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品微拍中来。而就目前现况来看,仅厦门就有大大小小上百家艺术品微拍平台,年成交额不少于10亿元,微拍成本低、见效快、影响范围广,正吸引越来越多艺术品商家、拍卖行和古玩城商户响应,未来的效益有可能更大。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