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解析上班族的失眠梦魇

2012-04-24

 

 

上班族都知道,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够投入工作,但大部分却无法如愿。一闭上眼睛,脑子里面浮现的全部都是与工作有关的画面,还有工作中同事的面孔。

 

这种状况通常发生在习惯性加班,或喜欢将工作带回家中做的上班族。 由于大量过度使用电脑,脑子会因为不断运转思考,大量耗损脑部能源,结果即使准备入眠,大脑依然无法立刻停止工作。

 

若偶尔出现这种状况并没有任何大碍,若每週至少出现三次入睡困难且至少维持一个月以上的话,就算是失眠的徵兆了。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理想中医诊所主治医师陈文戎透露,临床上也会伴随不同症状:如难入睡,眠浅易醒或醒后难再入睡,或入眠但多梦,其中又以难入睡者最多。

 

而造成难以入眠的问题,多数是来自于自身生活或工作压力,但疾病、药物、年龄、生物时钟改变等也常是失眠的原因。

 

站在中医的角度,陈医师认为失眠的病因主要是人体气血失调、脏腑功能太过或不足,以致心神被扰或失养而失眠。其原因往往与疾病、七情所伤(即心理或情绪因素)、思虑劳倦太过、年老体衰等所致。

 

大致上与西医的观念是相类似。由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过大,尤其是在为事业打拼的上班族,常需要在下班后还要在家中加班,导致睡前还会一直想着工作事项。

 

对于压力大的上班族,陈医师建议失眠患者应尽量维持正常生活作息,白天不可午睡超过一小时。此外,心灵层面也会影响睡眠品质,所以应保持愉快正面的情绪,避免咖啡、浓茶、酒精等刺激物。

 

陈医师补充,晚餐尽量不可吃太饱或进行激烈的运动,同时保持居家安静舒适及优良的入睡环境,切记不要利用酒精来帮助睡眠。若必要时可搭配药物,但对于失眠的治疗要有耐心,不可操之过急。

 

有些人即使成功入眠,却在睡眠过程中梦境频频,是否也意味着睡眠品质不好呢? 对此,陈医师表示多梦是指从睡眠中自觉乱梦纷纭,常伴有头昏神疲,也是睡眠品质不好的一种表现。

 

通常与服用过多刺激性的饮料、日间工作压力过大或临睡前过度的工作或阅读有关。如果睡眠品质尚可,只是多梦纷纭,建议在睡前喝一杯200cc牛奶或服用钙片,同时让头脑充分休息,会比较好睡。

 

大部分的睡眠困扰都来自于大脑过于兴奋,导致脑神经亢进,因此睡眠前进行一些适当的推拿或按摩,对于改善大脑神经、消除压力有莫大的帮助。

 

陈医师认为睡前可针对肢体或头部进行适当的推拿或按摩,力道可稍重,因为深层按摩可帮助纾压及安眠。如果针对穴位按摩则可按压内关穴(手腕掌侧横纹中间往上约3-4公分)、神门穴(手腕掌侧横纹上靠近小指侧凹陷处)、耳神门穴(约位于耳内侧上三分之一处)。此外,睡前一小时以热水泡脚数分钟,也有助眠的效果哦。

 

(资料谘询/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理想中医诊所主治医师陈文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