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吃饭不用愁!毛小孩饲料列管噜

2015-06-10

吃饭不用愁!毛小孩饲料列管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因应《动保法》修正案新法上路,将针对宠物食品进行纳管,农委会已草拟「宠物食品管理办法」、「宠物食品残留物质容许量标准」,订定饲料中的三聚氰胺、黄麴毒素、重金属、农药等含量标准,未来将加强抽检,超标最重可处二十五万元罚锾,预计年底实施。

 

 

宠物每天吃的饲料,未来也将纳入规范,行政院农委会订出宠物饲料、罐头及零食中黄麴毒素、农药、重金属、三聚氰胺等残留标准,预计七月底公告实施。未来业者必须上网申报,若抽检超标,违者最高可处罚25万元,保障毛小孩吃的健康。

 

 

国内食安风暴频传,毛小孩吃的安全也受关切。动保团体指出,日本早在2007年爆发宠物饲料掺入三聚氰胺事件后,隔年订出《宠物食品安全法》,近年台湾猫狗因饲料问题多,罹患癌症致死率也越来越高,饲主怀疑是饲料惹祸也求偿无门,宠物食品早应全面纳管。

 

 

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王忠恕表示,过去宠物食品无法可管,就曾爆发多起毛小孩因长期吃某牌饲料,导致肾衰竭死亡的个案,如今政府终于愿意修法纳管,希望未来能落实执法,提高罚锾遏阻不肖业者。

 

 

农委会参考欧日标准订出《宠物食品有害物质及安全容许量标准草案》,规范每公斤饲料,黄麴毒素不得超过20ppb,三聚氰胺2.5ppm、丙二醇禁用于猫,重金属砷不得超过2ppm、镉2ppm、铅5ppm、汞0.4ppm,另农药DDT不得逾0.1ppm、飞佈达0.01ppm,保存剂与抗氧化剂也不得超标100ppm。

 

 

农委会也同步订定《宠物食品业者申报办法》,未来犬猫饲料业者,包括进口宠物饲料,都必须上网申报,登录品名、制造商、输入商,适合的宠物种类和属性,全面公开上网,让饲主可上网搜寻。

 

 

农委会表示,将依据申报资料随机採样,若检出超标,可依《动保法》开罚5至25万元。另也可接受消费者投诉,若查证属实,民众最高可获4成裁罚金额作为检举奖金。

 

 

ROYAL CANIN法国皇家饲料代理商沅丰公司总经理廖嘉隆说,法国皇家饲料产品都经当地兽医官检验合格的,应可配合。一位不具名的宠物食品业者说,宠物食品有上千种,每种都要申报及上网登录的话,增加很多成本,恐会有业者转嫁给消费者。

 

 

家里有养柴犬的饲主王小姐说:「每次买饲料都担心买到有问题的饲料,纳管对宠物好,对饲养宠物的民众更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