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恙虫病致死率6成 出游要慎防

2015-03-20

恙虫病致死率6成 出游要慎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卫生局统计指出,去年起迄今,新北市感染恙虫病患者中,就有6成民众就医超过2次,其中更有一名患者,在发病后19天才确诊,且大多曾至郊外活动或接触草丛,因此,卫生局提醒民众,随着清明节将至,扫墓清理杂草或至郊外踏青时,建议皮肤裸露部位应涂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虫叮咬。


自去年起至今,全国已计有439例确诊个案,其中新北市有10例,经疫情调查发现多数于发病前,皆曾至郊外活动或接触草丛,而恙虫病主要是经由带有立克次体的恙虫叮咬所引起,不会藉由人传人造成感染,但平时因喜欢停留于杂草之尖端,以伺机附着或叮咬宿主,难以用肉眼观察是否已被附着,所以,进行扫墓或从事户外活动时,要特别注意。注意!恙虫病易误认感冒


由于恙虫病初期症状及叮咬处不明显,容易被当成感冒治疗而未能对症下药,多数患者需就医多次后才找到病因,若无法及时妥适治疗,死亡率高达6成,去年就有1名患者环岛旅行者,返家后出现高烧、头痛症状,前后就医达3次以上,过了19天才确定感染恙虫病,所幸经治疗后已无大碍。


卫生局表示,恙虫病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台湾全年皆有恙虫病的病例发生,每年4~5月病例开始快速增加,于7月时达到高峰,通常被叮咬的部位会形成焦痂,感染后之潜伏期大约为9~12天,症状包含发烧、头痛、出汗、结膜充血和淋巴腺发炎肿大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