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劳动人口缩减飞快 可能影响整体GDP数值

2016-08-24

台湾已迈入高龄化社会,近日星展银行发布了一项「台湾迈向高龄化必知的五件事」报告,当中提到,劳动年龄人口今年开始缩减,而且速度为亚洲四小龙最快的,就以低生育率及延长寿命两个数据来看,这5年以来的台湾劳动年龄人口成长率已经降到0.4%,相较于千禧年的0.9有个明显差异。

 

劳动人口缩减飞快 可能影响整体GDP数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过去台湾五年当中的实质GDP成长率为2.5%,在2000年时的4.2%,有段不小的差距,主因原因是因为劳动力与生产力都在下降当中,星展银行表示,改善人口危机必须要从许多方面着手,包括刺激生育,扩大劳动利用率,以及松绑移名政策等方法,都可以改善人口老化的问题。

 

此外,台湾劳动率为亚洲四小龙最低,2015年当中的劳动参与率也只有58.7%,去年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其他国家都有超过60%的表现,未来台湾的劳动力供给可能会不族,又加上少子化影响,表示劳动人力成长趋缓,进而影响到GDP。

 

劳动人口缩减飞快 可能影响整体GDP数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若可以在2020年把劳动参与率提升至60.5%以上,将可以有效减缓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影响,但如果要达到提升劳动参与率或是刺激生产力,都需要透过改革来达成,如果改革发话作用,预期GDP成长率将维持在2-3%的水准,而若无法有效改革,最糟糕的情况为GDP可能会跌至1%。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