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财库虚空 地价税涨定了

2015-08-03

财库虚空 地价税涨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方财库接连发出警报,除揭露各地负债危机,也为未来6年地价税掀起一波涨潮。根据房仲业者预测,往年公告地价3年调整一次,按照现况发展,明年将出现一波惊人调涨。或许大家觉得,部分县市因怕引起民怨,所以不敢1次涨足,但业者提醒,就算短时间内不会有大幅度调涨,也将会在6到9年持续垫高税基。总而言之,若仍期盼便宜地价税,恐怕「已回不去了」。

 

自苗栗县爆出台湾第一次的地方财政危机后,预计明年将调涨地方税救财政,作为加强自有财源的对策,而且最近财政部已发出公文,内容中要求各县市政府在2019年之前,针对房屋税税基的房屋标准单价,应至少提高到市价40到50%。

 

财库虚空 地价税涨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仅房屋税即将调高,这波地方税帐潮也延伸至地价税。房仲业者表示,近几次作为计算地价税税基的公告地价,本身调幅的差异并不大,另加上作为参考指标的公告现值,近3年平均累计涨幅多达38%;反而是公告地价仍远低于市价,显示仍有调涨空间,且明年碰巧遇上调整年度,地价税恐将大幅垫高。

 

整体政策看来,其实自住民众不用过于担心,若是符合条件的自用住宅用地,皆只需缴千分之2的优惠税率,就算有涨幅其增加的税额仍有限。倒是土地持份高的公寓、透天厝与素地,受影响之程度可能最大;且具房仲业者观察,首要冲击的仍以台北市为主,其余地方县市如中南部,可能仍是个「虽然想调,但多少还是有顾虑」的情况。





相关新闻看更多:房地税制需要尽快合理化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