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百年啤酒厂 定调活的博物馆

2015-03-30

百年啤酒厂 定调活的博物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建国啤酒厂是臺湾在日治时期唯一一间生产啤酒的酒厂,也被政府列为古蹟。拥有近百年歷史的建国啤酒厂如何活化?

 

1919年设立的建国啤酒厂,厂区可分为东、西两部分,靠近建国北路的东侧厂区建筑密集,包括古蹟红楼、绿楼及行政大楼、酿造大楼、室外开放发酵区等;西侧土地利用密度较低,主要是仓储用的砖造或铁皮屋。

 

台北市都发局长林洲民昨率团队会勘,并与工会、文资学者交换意见。会后他定调,建啤园区不适合盖公共住宅,也不需移动现存古蹟,将来会发展成「活的博物馆」保存城市脉络,同时也可利用都市设计手法,改造连接伊通公园与建啤的道路,创造有趣的「城市散步动线」。

 

民间有人建议不妨利用此处推广饮食产业,林也说会和相关局处再研议使用计画,4月中由市长柯文哲亲自对外宣布结果。

 

日前传出北市府有意在此兴建公共住宅,并打算「移动古蹟」,引来老员工、文资学者不满。 继副市长林钦荣24日澄清不会盖公宅,林洲民昨到场会勘后表示,配合市民大道沿线华山、光华商场、三创园区、台北科技大学等据点的「大八德商圈」,目前不考虑在建啤设置公宅。

 

当初「移动古蹟」的构想,林洲民说,为串联伊通公园与建国啤酒厂,将位于北侧广场的仓库古蹟位移,是选项之一;现勘后发现,若行人从伊通街走近建啤能一眼看到旧成品仓库,也不失为一种特别的入口意象,只要在道路上辅以都市设计、环境改造手法,如增加植栽或道路铺面,并不需要动到古蹟。

 

台湾菸酒公司工会联合会理事长赵铭圆认为,日前传出市府有意拆除包装工厂,再把古蹟平移至空地,让老员工很忧心古蹟移动就不是古蹟了,生产线也不再完整。目前都发局提出的想法,可以接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