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不愿面对的真相!拒量血压占多数

2015-05-13

不愿面对的真相!拒量血压占多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517是国际高血压日,国民健康署5月12日公布「民国102至103年国民营养状况变迁调查」,国内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盛行率达23.7%,约每四人中就有一人高血压,推估全国高血压患者可能高达457万人。与民国94年至97年调查相较,显示近八年来盛行率已增加3.1%。

 

 

  国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组长陈姿伶指出,饮食西化、缺乏运动是造成高血压盛行率增加的主因,而根据2007年台湾地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踪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高血压患者罹患脑中风、心脏病、肾脏病的风险,分别为没有三高民众的2.84倍、1.93倍及1.66倍。

 

 

  台湾约有457万人罹患高血压,但民众测量血压的频率却过低,国民健康署调查发现,不管血压正常与否,超过2成5的民众没有量血压习惯,其中18至39岁年轻人,高达6成几乎不量血压。

 

 

  「了解自己的血压值,是发现及控制高血压的首要步骤」陈姿伶提醒,高血压有渐进的歷程,愈早发现异常,愈容易改善,18岁以上民众每年应至少量一次血压,血压超过140/90mmHg的人,罹患脑中风、心脏病、肾脏病机率都高于一般人,应该立即谘询医师;高血压病人更应定期量血压,并做好纪录,除了可帮助医疗人员瞭解血压控制情形,也可藉此显示生活型态的改变与高血压药物之控制情形,作为医师治疗的重要参考。

 

 

  马偕医院心脏内科资深主治医师洪崇烈指出,隐藏性的高血压病患并不会出现头晕、心悸等症状,建议民众应该天天量血压,三高病人则固定每天要量2到3次,并注意饮食与作息,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