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提升读者体验 脸书推出即时文章

2015-05-17

提升读者体验 脸书推出即时文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从三月底开始传出的脸书新闻整合平台,以「即时文章」(Instant Articles)形式正式登场。如果用几个字形容脸书「即时文章」设计,可以总结为「快」和「高互动性」,提升读者在脸书平台的阅读体验,以及增加对新闻品牌的认同感。

 

根据这一计画,媒体可以将文章直接发布在脸书平台上,用户的阅读体验随之改观。Instant Articles计画暂时只在苹果手机(iOS系统)的脸书app上开展。该计画首批就有《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美欧9家知名媒体加入。

 

在「即时文章」未推出前,新闻媒体以张贴文章连结的方式,在脸书平台分享最新报导。好处是可以将流量带回新闻媒体的官方网站,然而根据脸书统计,点击外部连结后,等待文章开启的平均时间约需8秒钟,部分读者可能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选择略过文章。Instant Articles计画可让时间缩至原来的1/10。同时,用户还可体验Instant Articles计画包含的一系列互动功能,如放大高解析度图片,观看自动播放的影片,查阅互动式地图,听语音图片解说等。

 

为鼓励媒体加入Instant Articles计画,脸书允许媒体自行出售报导文章附带的广告,并保留全部广告收入。媒体也可选择由脸书代售广告。此外,媒体还可以用自己的分析工具收集脸书读者的数据和流量。脸书产品长(CPO)考克斯(Chris Cox)说,Instant Articles不仅让媒体快速发布互动式文章,同时也能控制它们的内容和商业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行动设备浏览新闻,脸书通过Instant Articles计画改善用户体验,可以争取用户在脸书平台上停留更长时间,从而有助于广告效果和收入的提升。不过,一些加入该计画的媒体一方面为脸书庞大的用户群所吸引,另一方面也担心脸书的影响力将导致读者和广告从媒体自身网站流失。

 

为了提升读者在脸书平台上的新闻阅读体验,脸书因此和9家美国与欧洲的新闻媒体合作,除了3月底就传出的美国《纽约时报》、《BuzzFeed》和《国家地理》杂志三家新闻媒体,其他还包括美国《NBC新闻》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和《BBC 新闻》,以及德国《图片报》(Bild)以及《镜报线上》(Spiegel Online)。脸书和出版商希望透过「即时文章」模式来带给读者不同体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