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16岁考照? 先完善公共运输

2015-03-30

16岁考照? 先完善公共运输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学生骑机车伤亡数字惊人,教育部直言,交通部降低考照年龄,恐让学生伤亡数字再增加,若无更周延的配套措施,无法让家长安心。家长也认为,推广公共运输才是能真正兼顾偏乡学生的交通和安全。

 

该不该降低考照年龄,虽然不少偏乡地区学生叫好,但反对者依旧不少,除了家长担心,也有地方政府反对降低门槛。教育部主祕王俊权表示,将机车考照年龄降到16岁,意谓更多学生会骑机车上下学,这让学生交通出事的比例可能增加,必须非常慎重。他身为一个家长,每次小孩要骑机车出门,都一再叮咛要小心,其他家长应该也有相同的担心。

 

新北市交通局长王声威则指出,目前机车驾照考试规定宽松,只要会骑车就可报考,交通部若研议下修机车考照年龄,也应比照汽车驾照考试规定,要求机车骑士须先接受一定时数驾训课程,才能有效减少肇事件数。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龚雅雯表示,考照年龄不是重点,「如果说年龄大就比较不会发生车祸,为何一再发生拥有驾照多年的成年人肇事?」她认为,落实民众守法与交通安全观念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王俊权指出,如果要降低机车考照年龄,必须提出相对应的配套措施,除了做好交通宣导外,许多学校周遭的道路弯曲不安全,交通部和地方政府必须进行改善,否则学生每天在这种道路骑机车上下学,实在很危险。

 

交通部想以降低机车考照年龄,解决偏乡学子上学路迢迢的问题,但其实交通部目前正与景文科大、云林科大、义守大学、屏东科大、佛光大学、东华大学、臺东大学等7所大学,研议规画公车路线,让公车开进校园,减少学生骑乘机车的意愿及人数。有家长就认为,这样的模式也可以延伸到国高中校园,一样可以照顾到交通不便的偏乡学童。

 

家长廖仲尧表示,有些学校位于偏乡,或是半山腰,不仅大众运输工具不普及,孩子不想走路上下学,宁可跟同学一起骑车,因此,若能提供基本的公共运输服务,养成学生搭公车的习惯,也能降低高中生骑机车的死亡机率。

 

南投县教育处副处长李玉兰也说,考量偏远地区公共运输系统,让学子在交通便利性及安全上找到适当平衡点,确实有其必要性;让年轻人提早接触并落实遵守交通法规,不是坏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